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独库公路魅力绽放(旅游漫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8日   第 11 版)

  前不久,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独库公路结束“冬眠”,恢复通车。这条纵贯天山,一年仅通车4个多月的险峻山路,迎来了四面八方的第一波游客。

  一条公路,缘何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独库公路是一条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和北疆的通道,更因风景壮美而深受自驾游爱好者青睐。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如此多层次的风景,吸引着许多游客前去观赏体验。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不只是因为独特的风景。

  近年来,独库公路旅游火爆的背后,正是新疆稳定利好的持续释放。只有安全的旅游目的地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此旅游。而事实是,到独库公路自驾游,是一件非常安全的事情,这就从根本上打消了游客来这里旅游的后顾之忧。

  到独库公路走一趟,最好的方式便是自驾游,而自驾游已经成为中国人出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自驾游已达35亿人次;全国旅居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已建成自驾车旅居车营地540个,在建388个;自驾游客人均停留时间2.97天,人均消费1062元。

  不仅如此,独库公路的旅游设施和服务也做得越来越好。为了让游客能够更舒心地自驾游,独库公路今年增设了7处停车场,累计可停车1500辆,还设置了便民公厕,同时对沿线的广角镜、轮廓标、导向牌以及防落网进行了维护更换,对山口处LED显示屏也进行了维护,随时更新播报路况信息。新疆交通运输厅设计了一份简单明了的独库公路服务导览图,在这张图上,独库公路沿线的停车场、景区等信息一览无余,一图在手,自驾独库公路更加轻松容易。

  在许多游客眼中,独库公路是一条旅游公路,但,这又不是一条普通的公路。如果说游客是被独库公路的独特风景吸引而来,那么,从这里离开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独库公路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数万名官兵历经10年修筑而成,这是一条英雄之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条路背后的故事,独库公路博物馆伴着今年的通车仪式正式开馆。在独库公路零公里处修建独库公路博物馆,就是要铭记这段历史。

  在祖国西域,天山大地,这一条连接南北的公路,不仅风景迷人,更因其身上承载的红色基因而令更多的人感动。

藏在靖江的丝绸画缋(行天下)
独库公路魅力绽放(旅游漫笔)
景德镇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云和梯田 世外桃源
浔城夜肆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