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漳浦台创园:

两岸农民共同的“诗与远方”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7日   第 03 版)

  漳州钜宝生物公司的员工在修剪蝴蝶兰。
  白志强摄

  台企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搬运肥料。
  白志强摄

  姹紫嫣红的蝴蝶兰尽情绽放,苗圃里的花苗茁壮生长,果园里的果树正不断发芽开花……盛夏时节,如此繁茂的场景在福建漳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里随处可见。从2月10日复工以来,漳浦台创园日渐恢复了以往忙碌的景象。园区花繁叶茂的背后,是农业企业和员工们辛勤工作的身影,是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两岸农民在这里共同追寻“诗与远方”。

  跨海指导  互通经验

  “我建议这一片种植区的排水系统再合理规划一下,做好污水收集。只有做好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我们才能让农业种植得到长远发展。”6月的一天,在实地勘查完地形后,林守宏语重心长地告诉种植户,农业发展要平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样产量和质量的关系才能最大优化。

  林守宏是漳浦台创园有机生态观光农场的经营者,同时也是漳浦县特聘的台籍科技特派员。2019年3月,漳浦台创园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选聘16名台湾科技专才作为台籍科技特派员。一年多来,他们走入漳浦各乡镇,传授他们在农业上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当地农民从粗放型生产向培养精致农业、高端农业发展。

  钜宝生物的董事长黄瑞宝也是台籍科技特派员。由于疫情给花卉销售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他在农户的种植大棚考察后建议他们在种植小苗时要加大间距,避免花苗因种植密集且长期未采摘而造成变异。同时,他也提醒农户们可以借机适当开发新品种,开拓新市场。“说实话,漳浦本地农民种植蝴蝶兰的技术已经很厉害了,我谈不上什么指导,更多是和他们在交流分享、相互学习吧。”

  受疫情影响,部分台籍特派员人还在台湾,但这不影响他们继续为漳浦农民服务。80后台青蔡志阳经常通过视频、照片等了解农户家果树的生长情况,为他们提供参考意见;三本肥料董事长陈建中利用在台时间寻找环保菌等高端生物技术产品,期望在未来向所指导的农户进行推广,更好实现“绿色农业、永续经营”的理念。

  开发新品  完善基建

  三本肥料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生物肥料的台资企业。从2月份复工以来,厂区的几条生产线始终高效运转,日产量已经达到120—150吨。原本人在外省的员工也已悉数到齐,总员工数和春节前持平。“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就算有疫情影响,但春耕不等人。”厂长陈荣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销售量稳步上升,对未来预期保持审慎乐观。除了两家大客户因延迟开工而影响了回款,其他企业都是现款采购,保障了三本肥料资金链的延续。

  由于福建疫情总体形势比较缓和,三本公司的防疫要求相对宽松,实现“内外有别”政策。“如果是本地的企业来取货,我们会安排面对面的方式交接。如果是外省市的企业派人过来,我们依旧实行‘无接触配送’。此外,在员工休息日离厂和返厂时,我们都会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而在台企钜宝生物,公司从2月份起也已全面复工。受疫情影响,许多春节前的订单都延后交货。今年2、3月份期间,公司员工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完成订单。公司目前准备在蝴蝶兰新品种上发力,开拓新市场。例如最近推出的橘色中小花系列,现在市场上就很少。钜宝生物打算增加种植这些蝴蝶兰新品种,把它们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而在园区的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展示推广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五六辆大型机械设备来往穿梭,忙着平整土地。是这今年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重头戏,该项目目前已完成20亩征地和道路、排水、园区绿化、水电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主要用作兰花培育温室和蝴蝶兰新品种研发展示推广中心。项目建成后,每年将结合花博会举办一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兰花展,打响漳浦台创园“中国蝴蝶兰种苗之都”的品牌。

  暖心政策  嘉惠台企

  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是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内最大的台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出现暂时紧张。在园区管委会的协调下,农行漳浦支行立即上门服务,成立专门信贷团队,精准对接企业金融需求,特事特办,在原有信贷支持1.5亿元的基础上,再给予企业8000万元增量授信,并且只用1天时间就完成信贷调查、审查、发放工作。

  疫情对园区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漳州市、漳浦县和台创园管委会尽己所能,出台相应暖心政策,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2月,漳州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六稳”工作十八条措施的通知》,分别从信贷投放、降低融资和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支持减免或延期缴纳相关税费(款)等18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台资企业同等享受各项举措。

  复工初期,台创园管委会联合相关部门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消毒物资和口罩等防护物品供应,指导企业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合理做好复工安排。对于企业负责人还在台湾、但需要办手续的情况,当地政府放宽认定标准,运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云办理”“云认证”。

  4月30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县长带你买好货”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走进漳浦。漳浦县县长黄庆华化身“主播”,向广大网友推荐漳浦美食和农特产品,其中就有台创园的蝴蝶兰和天福茶食品。该次直播全网观看量超260万人次,其中直播福建点击量达117.68万人次、点赞互动数20万条,带动了园区企业的产品销量。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基本法实施的核心任务
两岸农民共同的“诗与远方”
图片报道
激发爱国爱港的青年力量(香江走笔)
澳门将庆祝历史城区申遗成功15周年
台企旺旺业绩已恢复两位数增长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