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高峰到高峰” 两届奥运这样办

立 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7日   第 09 版)

  图为6月12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奥运五环标志。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疫情当下,东京奥运会规模是否会“缩水”?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时间的间隔缩短,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近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召开视频会议,未来几届奥运会的筹办思路“水落石出”。

  东京奥运会简化筹办

  在视频会议上,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分别介绍了东京奥运会的新定位、路线图和重新规划的原则。东京奥运会新的定位将以运动员和体育赛事为核心,同时强调简化、优化筹办工作。

  此外,路线图还列出了直到2021年奥运会开幕前的重要节点。在今年底之前,东京奥组委主要与各个利益相关方进行谈判,8月份可能会达成一些基本的协议。从今年9月开始,东京奥组委将商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措施,明年1月到3月,这些措施将逐步落实。明年4月,奥运会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同时,因为疫情被取消的测试赛将于明年3月举行,火炬接力也将从3月底至7月之间进行。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近日表示,东京奥运会将以“简化的原则”筹办奥运会,同时将全体参与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放在优先地位。

  森喜朗表示,为了简化奥运会,需要重新沟通国际单项协会、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转播商和合作伙伴。这些利益相关方需要联合行动,确保举办一届简约化的奥运会。

  据了解,东京奥组委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报告中指出,希望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利益相关方“优化派往东京的代表团”。同时,简化指的是任何可能的领域,包括比赛场馆的服务。另外,重新考虑奥运会中非核心的文化元素是否保留。

  这意味着,如果东京奥运会能够在明年顺利举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会代表团需要缩减人数,除运动员外,教练员和官员数量很有可能受到限制;取消非核心的文化元素,即让奥运会主要保留竞技的内容,开闭幕式很可能成为象征性内容。

  积极合作助力北京冬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结束后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仅6个月。两届奥运会接续进行,是否会造成影响?对此,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冬奥组委承诺将携手同行,通过“高峰到高峰”的方式,在从东京奥运会进行到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国际奥委会表示,北京冬奥组委表达了希望确保重大交付节点避免与东京奥运会“撞车”的强烈意愿,特别是在2021年夏季。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承诺将继续积极合作,最大限度减小东京奥运会推迟带来的任何影响,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助力北京冬奥会。

  “两届奥运会相隔半年举行,这种情况前所未有。各方承诺将紧密合作,从东京到北京,通过‘高峰到高峰’的方式,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国际奥委会表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北京与东京的合作是一个亮点,两届奥运会距离如此近,可以在全球宣传方面享有高关注度,这两届奥运会和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将从中受益。”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认为,在“高峰到高峰”的方式中,在物流、运行层面蕴含着许多好处和机遇。例如在物流层面,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过去通常要在两届奥运会之间环球船运许多货物,而现在这些运输将局限于亚洲之内。

武磊:在赛场上“重生”
“高峰到高峰” 两届奥运这样办
怒江娃娃踢上了足球
F1比赛今年或在上海“办两站”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