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亚历山大·伯肯:

推翻公司内“等级金字塔”(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赵 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5日   第 08 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奥托集团(Otto Group)1949年在德国成立,是一家大型零售和服务集团,业务遍及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的30多个国家。亚历山大·伯肯(Alexander Birken)是奥托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伯肯1964年出生于德国汉堡。大学毕业后,他在飞利浦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91年,伯肯加入奥托集团,此后主要负责拓展集团的海外业务,并不断积累经验。2005年开始,伯肯一直担任奥托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2017年1月1日,伯肯接任集团的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一直以来,伯肯主张推翻所谓的“等级金字塔”。伯肯介绍,奥托集团有自己组织的“创新日”,同事们不论职位,都可以公开讨论。在伯肯看来,这种集团内在的转变,并不是要每个人表面上相敬如宾,或者让工作氛围温馨舒适,而是要实现开放、透明和协作。

  为此,伯肯要求董事会首先做好表率,并受到严格监督。伯肯希望向员工传达的是,每个人都对集团负有责任,但无须担心自身的职位高低、担心是否“越级”。伯肯说,尽管集团的一些标准或规定由董事会决定,但一定会事先收集员工的想法。

  伯肯相信,集团在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上具有很高的吸引力。他也希望进一步扩大这种竞争优势。伯肯勉励所有员工关心集团的长远发展,尤其是不能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伯肯曾说:“我们一直站在创新的前沿,就要习惯于不断变化。”“若想做好一件事,就需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这是他的人生信条。

  至于具体目标,伯肯希望,到2022年集团的营业额可以增长到170亿欧元。在他的带动下,集团已成立特别小组,以便更好地与贸易伙伴展开合作,向更多的金融投资者保持开放。“我甚至可以想象与亚马逊、谷歌等竞争对手进行深入合作的场景。明天的世界注定是离不开合作的,这需要我们拥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伯肯说。

  但合作绝不是复制。伯肯强调,“我们不会复制亚马逊,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方式。如果局限于复制和粘贴,是没有机会的。”谈及自身优势时,伯肯认为,集团更看重服务质量,“我们可能不太会高调宣传自己的服务,但是我们知道,让客户理解并欣赏很重要。”

共享经济在“升级”中规范发展(网上中国)
直播不能什么都播(云中漫笔)
推翻公司内“等级金字塔”(互联网大咖秀)
弹幕玩出网络文化新图景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