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5日   第 10 版)

  图一:今年以来,安徽铜陵抓住“新基建”项目——充电桩发展机遇,目前正在和已经建成的公共充电桩有126个,积极布局与电动汽车拥有量相适应的“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图为6月6日,施工人员在安徽铜陵市铜官区北斗西路停车场安装公共充电桩。
  过仕宁摄(人民视觉)

  图二:近日,北京一家餐厅门口,几名准备用餐的市民展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图三:5月14日,中国企业和个人通过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发起的“中国驰援智利”行动捐助的抗疫物资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新华社/智利一号通讯社

  “新基建”促中国经济发展(图一)

  “新基建”包括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行业专家和著名高校研究员结合当前形势一致认为,这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正确举措。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所指出的那样,只有准确且可靠的供应链才能确保数亿家庭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它被分析人士称为“智能物流”,在持续数周的居家隔离期间,它实现了巨大飞跃。

  在短期内取得重大进展的并非只有“智能物流”。线上零售在恢复生产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远程医疗帮助缓解了医院的压力,并拯救了更多的生命。专家们认为,类似案例共同表明了中国数字政策的发展方向。

  在他们看来,这一以大量信息的处理(大数据)、过程自动化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的分配系统,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堪比煤炭或水力发电。专家预计,中国经济的改革将继续沿着这一方向前进。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6月8日报道

  

  中国餐饮娱乐业谨慎重启(图二)

  经历严峻疫情后,中国餐饮娱乐业正在谨慎地重新启动。中国的大城市已经开始重新焕发生机,但人们仍然担心会出现第二波疫情,企业正在努力实施疾病控制措施。

  在北京郊区一家海鲜店,餐厅要求工作人员和客人在进门前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餐厅还严格遵守政府的健康码系统,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进行访问。所有顾客和员工在进门前必须出示手机上的绿色二维码,表明自己感染病毒的风险很低。餐厅还要求服务员在每餐前后用消毒剂清洗餐桌。

  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即使当地政府没有下令,工作人员也必须戴口罩。酒店已经开始“限制触摸点的数量”,包括把杂志和报纸从客房和健身房搬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0日报道

  

  中企向数十国捐赠抗疫物资(图三)

  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4月份向美国纽约捐赠了1000台呼吸机。马云的基金会还为非洲、拉美和亚洲提供了呼吸机、口罩和其他物资。

  短视频公司抖音已承诺捐赠2.5亿美元,以支付医护人员的工资,并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其他人。腾讯公司承诺提供1亿美元,并表示已向包括美国在内的15个国家运送了口罩和防护装备。其他中国企业,包括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汽车公司,也提供了口罩和其他物资。全球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表示,其在巴基斯坦的工厂正在向邻国配送食品。

  这场疫情标志着,中国商界精英成为全球人道主义捐赠者。中国企业向数十个国家捐赠了数亿美元的医疗物资、食品和现金。

  ——据美联社6月10日报道

中国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