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古董放映机“讲述”胶片电影往事

西影露天电影院火了

卢山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露天电影放映前,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放映机
  西影集团供图

  6月6日、7日适逢周末,在西安西影电影圈子的天明广场,很多观众看到了久违的露天电影。这不是普通的放映活动,吸引人们兴致勃勃来赴电影之约的,除了影像魅力本身,更有长在知识点上的世界级“神秘嘉宾”。

  在西影露天电影院首场现身的“嘉宾”,是西影电影博物馆里的一台古董放映机——美国利威尔s16毫米放映机。它是一款有声放映机,外形酷似欧洲中世纪城堡,两个片盘一上一下的设计,既节省空间也节省动能。这款放映机因其精巧的设计和使用的便携性,成为20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国家庭常用的电影放映设备。

  当晚现场播放的珍贵胶片电影资料《银幕背后》,是电影大师卓别林拍摄的一部短片,于1916年首映。电影喜剧化地讲述演员大卫在电影制片厂里工作时的悲喜经历。短片中,卓别林用左手巧妙地背起11张椅子,还用右手提起了钢琴等,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

  来看露天电影的人们,没想到西影电影博物馆里静默的展品会“走”出博物馆,真的动起来。当小“古堡”发出明亮的光束,幕布上的卓别林黑白影像栩栩如生时,观众们不禁啧啧感叹。围坐在幕布前的小朋友们也被这段无声黑白片吸引。

  曾经,露天电影是难得的娱乐,十里八乡的人们常常为了看一部电影,啃着干饼跑过好几个村庄;如今,露天电影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闲适惬意的环境刷新了一代人的电影记忆,也为孩子们带来认知的更新,启迪了他们的电影梦。

  据介绍,6月13、14日,到露天电影院展示胶片影像魅力的重磅“嘉宾”,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生产的AmPro16毫米有声电动电影放映机,因外形酷似潜水艇,也被称为“潜水艇”型电影放映机。它将为大家放映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1964年首映的《大闹天宫》。这部经典影片是中国动画电影的瑰宝。

  据介绍,今年6月到9月的每个周末夜晚,西影露天电影院都将从西影电影博物馆收藏的300余台古董级放映机中,遴选出“嘉宾”,为观众现场“讲述”胶片电影往事。在满天繁星的仲夏之夜,带上孩子、陪着父母、约来朋友,在布满经典电影海报和电影元素的园区——西影电影圈子,重温经典、畅聊老片,你会有电影就是生活,电影无处不在之感……

用耳朵去“阅读”(解码线上风潮)
广东汕头非遗技艺走进百年开埠区
西影露天电影院火了
中山公园音乐堂暑期活动“云启幕”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