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率先复赛
CBA能否延续精彩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0日   第 09 版)

  山东西王队球员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近日,中国篮协宣布,本赛季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将于6月20日重燃战火,比赛将以空场赛会制的方式在山东青岛和广东东莞两个赛区进行。

  作为疫情以来首个复赛的国内大型体育赛事,CBA的回归无疑具有示范性意义。重启之后,CBA能否延续精彩、为体育“复苏”助力,备受关注。

      

  外援缺席 年轻球员迎良机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CBA联盟“叫停”了自2月1日之后的比赛。在复赛前,联赛已进行了30轮常规赛。

  根据CBA联盟公布的赛程,复赛后,联赛将会以赛会制空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6月20日至7月4日),20支球队分成两组,分别坐镇青岛和东莞,进行常规赛第31轮至第46轮的比赛以及此前的补赛。在这一阶段,每支队伍将参加7到8场比赛。

  季后赛的赛程则进行了较大程度的缩减。前两轮比赛将改为一场定胜负的单场淘汰制,之后的半决赛、总决赛将以往的七局四胜制改为三局两胜制。

  4个多月的时间没有比赛,复赛后要在15天时间里打8场比赛,这对于球员的体能和状态提出了考验。这段时间,CBA各支球队正在加紧训练,为联赛重启冲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会为球员们安排放松活动,帮助他们在场上保持最好的状态。

  去年8月,广东队老将周鹏因伤离开赛场,也无缘随国家队征战男篮世界杯。得知CBA重新开赛的消息,伤愈复出的周鹏已进入了备战状态。他在微博上写道:“来喜讯啦,终于可以开始了。开工,开整!”

  此外,由于疫情影响,部分球队的外籍球员无法归队。根据中国篮协要求,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籍球员(包括亚洲外籍球员),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的球队时,有外籍球员的球队应执行外籍球员(含亚洲外籍球员)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半球队确定以全华班阵容出战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其他球队也大多只保留单外援或双外援。多名球队主教练表示,外援缺阵虽然会让球队实力受损,但也给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带来机会。

  山东男篮主帅巩晓彬认为,外援缺阵是劣势,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契机,球队正在抓紧细化技战术,给更多本土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希望年轻队员把握机会,尽快成长。

  没有了赛场球迷的欢呼,没有了火热的主场气氛,CBA的精彩程度不免会打折扣。不过,复赛后的CBA至少可以缓解球迷的“观赛荒”,也能够为中超联赛等赛事的重启提供借鉴。

  安全至上 赛场防控抓细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防疫”依然是CBA复赛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CBA选择空场和赛会制比赛的重要原因。

  中国篮协表示,CBA联盟在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制订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将向参与比赛的各类别持证人员发放详尽的疫情防控实用手册。CBA联赛将严格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简单来说,什么地方应该戴口罩,什么地方需要量体温,我们都需要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我们希望这些都是可控、可追踪、可复制的。”姚明说,CBA的复赛考虑到了各种各样的细节,制定了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尽可能兼顾公平。

  据了解,CBA复赛的场馆酒店训练设施的综合体将尽量封闭管理,降低差旅风险。与此同时,会尽量限制参与人员数量,并做到分区、分证、不交叉。另外,还将实行全员多次检测,包括开赛前两周检测、开赛出发前检测、到达赛区之后上场之前再次检测等。

  “CBA复赛凝聚了很多人的工作,很多人为此付出了时间。”姚明表示。

  敢梦敢当 降薪突围求生存

  本赛季是CBA联赛第25个赛季,也是CBA联盟推动CBA2.0升级计划后的首个赛季。赛季之初,CBA联盟在赛事运营、球迷体验、商务开发和品牌推广等板块推出诸多升级举措,精彩的比赛给球迷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在兵败篮球世界杯之后,联赛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篮球“敢梦敢当”的决心。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联赛改革的步伐。在此背景下,从CBA管理层到球队和球员并未放松。此前,CBA公司宣布中高层管理人员采取降薪举措,以此带动全联盟,确保CBA大家庭每一个参与者平稳度过疫情。北京北控队也在日前宣布集体降薪,成为第一支降薪的球队。

  本赛季,CBA在商务开发方面卓有成效,诸多知名企业加入联盟大家庭当中。由于疫情和停赛,联赛的品牌价值不免遭受损失。尽管如此,CBA联盟仍在4月8日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签下了战略合作升级的5年新约,显示出各方对于CBA品牌的长远价值持续看好。

  “今年迎来了很多未知因素,也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知识范围,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功课。”姚明说,“复赛的工作其实刚刚开始,真的没有松口气的感觉。”

  除了联赛之外,中国篮球今年原本还有一项重要赛事——东京奥运会落选赛。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推迟,落选赛也顺延到2021年进行。下个赛季,联赛时间与落选赛备战之间的调配也将成为中国男篮面对的课题。

  对此,姚明表示,要在本赛季顺利进行的基础之上,再去考虑下个赛季。“下赛季的正常举办也是为了保证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和准备时间充足,这是一个成套的计划,任何一个改变都会引起一些连锁反应,我们希望通过大家努力让整个规律回到正轨。”

      

  链 接

  助力联赛重启 

  中国足协“签约”张文宏等防疫专家

  据新华社电 中国足协6月8日宣布聘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医务处长王惠英女士为“中国足球协会防疫专家”。

  随着全国疫情逐步缓解,足球职业联赛启动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国足协竞赛部根据我国相关政策和其他赛事疫情防控经验,拟定了《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为联赛启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足协工作团队此前专程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就加强国家队、职业俱乐部及联赛的疫情防控和《指南》内容征求意见。张文宏认为《指南》整体完善,对联赛安全运行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并就个别细节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应对建议。

  “我国的疫情防控成果理想,整体环境非常安全,在坚持定期核酸检测的前提下加强闭环管理,有助于联赛的顺利进行。”张文宏说。

率先复赛
CBA能否延续精彩
冰雪季赛程陆续公布北京冬奥筹办加速
体育消费点亮夜经济
冬奥会注册和制服发放中心加速建设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