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引关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王俊岭)日前,由工信智库联盟指导、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发布会(2020)”通过九州云播平台举办。机工智库围绕“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安全与竞争力提升”“装备制造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发布了多份研究报告。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表示,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产业分工格局面临重大调整,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并将推动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构。如何在“变局”之中探寻创新发展的“应变之策”,是我国装备制造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工信智库联盟副理事长石勇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产业链的风险看作是重大系统性风险,并将先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布局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部分国家甚至重新定义了“国家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面临重构。对中国来说,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基建的发展,都为装备制造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栗战书主持召开委员长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黄河滩涂收麦忙
前4个月中国对外投资保持增长
“新三板”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锐财经)
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引关注
“世界认可日”活动在京举办
北京大兴机场开通武汉客运航班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