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歧视陆生 民进党当局才是主犯(日月谈)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第 03 版)

  台湾中原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近日在课堂上公然霸凌班上的大陆学生。充满歧视的言语侮辱了大陆,侮辱了学生,也侮辱了“老师”之名,更让台湾丢了一回大人。是什么样的土壤,能产出如此没水准没廉耻的“老师”?只要看民进党当局如何为他辩护,便知究竟。

  民进党当局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迄今不准大陆学生返台上学,陆生只能通过视频远程上课。招名威在课堂上当着台湾学生的面,对班上唯一一名陆生频频喊话,“毒奶粉他们可能吃得多一点”“对岸的,对!就是讲你们”“你们喜欢吃什么蝙蝠、老鼠啦”“武汉肺炎只死1万多人,怎么可能”……恶行恶状之荒腔走板,令在场学生惊掉眼镜,也令岛内舆论直呼“怎么会有这种老师”?

  大陆学生向中原大学投诉后,招名威被迫道歉,却称“身为中华民国台湾教授不会歧视任何人”,不但全无歉意,还借机偷渡一把“台独”概念。校方认为其道歉文不对题,要求他再度道歉。招名威倒打一耙,找来民进党“立委”撑腰,反告校方不让他讲“中华民国”。陆委会马上跳出来为其护航,称高校“不能横加干涉讲学自由、学术自由”,更不应“自我矮化损害‘国家’尊严”。台教育部门也玩起移花接木,对招名威羞辱欺凌学生只字不提,却称教师“无须为在课堂声明自己是中华民国教授而道歉”。

  招名威不愧是读过书的,德行良知有亏,心机是不缺的,道歉时就想好了后招,一个猛子把问题从“师德”扯到了统“独”,上升到了岛内的“尊严”问题。蔡英文长年以“中华民国台湾”包装推销其“台独”图谋,民进党当局正想尽办法煽动“反中”,这么贴心的一“招”喂来,当然要赶紧接住,卖力配合表演,什么人情公理、师道尊严、礼义廉耻,自然是“皆可抛”的了。

  民进党但凡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向来最爱用“自由”为自己辩护。这次也依样画葫芦,拿“自由”的金钟罩去罩招名威。但民进党需讲清楚,难道所谓的“讲学自由”,就是可以肆意歧视、侮辱他人的自由?所谓的“学术自由”,就是随便造谣、毫无根据地污蔑大陆的自由?做错事死不承认却转移焦点偷换概念扯什么“尊严”,本就是不要脸的行为,又怎能换回“尊严”?难怪连绿营“立委”王世坚都看不下去,呼吁招名威不要拿统“独”议题来当遮羞布,“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觉得丢我们台湾人的脸”。王世坚说的是招名威,原话拿来骂民进党当局也是丝丝入扣,一个字都不用改。

  大陆学生跨海去台湾求学,是出于对台湾教育质量的认可,也曾带着对“最美的风景是人”的憧憬。台湾社会过去素以人情温厚自豪,但民进党反其道而行之,强推“三限六不”的歧视性政策,令陆生赴台就学这么多年始终遭受不公平对待。其后,民进党除了隔三差五诬指陆生“共谍”,更不断升高两岸对抗,炒作“恐中”“仇中”气氛,令岛内民粹日益高涨,戾气不但充斥网络,也蔓延至现实社会。

  招名威在课堂上公开散布带有歧视性、攻击性的政治言论,严重违背学术伦理与职业道德,事实俱在。民进党当局强行出头“护犊子”,只因招名威对大陆防疫的污蔑之词,和民进党当局平日的说辞一脉相承,招名威对大陆的歧视偏见,和民进党的一贯主张若合符节。说穿了,如果没有民进党制造的民粹氛围,没有民进党在背后撑腰,招名威们还真不敢把自己如此丑陋的一面公之于众。

  由此观之,两岸教育交流和陆生在台就学环境之所以日益恶化,招名威们不过是帮凶从犯,民进党才是背后的“黑保护伞”和罪魁祸首。

国安立法得民心 美国干预难得逞
韩正会见林郑月娥听取意见
香港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抵御无理恐吓
歧视陆生 民进党当局才是主犯(日月谈)
禁止陆生入台不得人心
焊花飞溅忙生产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