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小小巧克力,传递甜蜜鼓励(全球抗疫进行时)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第 02 版)

  “居家隔离两个多月,现在终于可以去公园散散步、锻炼身体了。”最近,乌克兰解除了居家隔离要求,身在当地的汉语教师成欢欢十分高兴。

  去年9月,成欢欢和3名中国老师一起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合作共建的音乐孔子课堂任教。成欢欢告诉记者:“因为我是俄语专业毕业的,所以除了教汉语,平时还要为教音乐的同事做翻译。”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成欢欢应该正在和同事轮流值班为学生上课。但从3月12日起,乌克兰施行了居家隔离的疫情防控政策,学院也暂停了课程。“现在我每天在网上教汉语课,空闲时间也多了。”

  居家日子里,成欢欢每天关注新闻,看着乌克兰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数不断增加,她迫切地想做点什么,帮点忙。“在中国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乌克兰人号召为中国捐赠口罩,还有当地百姓为我们录制了鼓励视频,特别让人感动。所以我想,这个时候我也应该去帮助当地人,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捐口罩是成欢欢最先想到的办法。

  “隔离期间,还是有很多人坚持工作,像街上的清洁工、超市里的售货员。我出门采购的时候,看到他们没有戴口罩,觉得很心疼,就把之前存下的口罩分一些给他们。”成欢欢常去的一家超市里,一名60多岁的员工收到成欢欢送的口罩后特别开心。“我第二次再去买东西,老人格外热情,帮助挑选新鲜的苹果。”

  随着口罩越来越难买到,成欢欢剩下的存量不多了。于是,她在超市买了100多份巧克力,并在每块巧克力后面附上一张小卡片,用俄语写上“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保重”等话语。每次出门采购,成欢欢就会把这些巧克力送给遇到的人们,“大家拿到巧克力,表情都很惊喜。希望这一点小小的甜蜜,能鼓励当地人。”成欢欢还在采购时多带些便于储存的蔬菜、鸡蛋,悄悄送给年纪较大的邻居和门卫。

  “中国有句话叫‘投桃报李’。做这些小事,就是想表达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友好和善意,希望我们能携起手来,共克时艰。”成欢欢说。

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重庆“云巴”示范线亮相
数字中国
李克强将在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上致辞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支援多国抗疫
太行山深处孩子们开学啦!
养老机构可有序恢复正常服务
西藏两个世遗景区恢复开放
小小巧克力,传递甜蜜鼓励(全球抗疫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