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科技铁幕”不会让美国更安全(观象台)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第 06 版)

  “美国要赶走3000名中国留学生!”当地时间5月29日,一则美国总统令——《关于暂停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以非法移民身份入境的公告》的签署引起轩然大波。这则于6月1日正式生效的总统令是美国政府首次公然阻挠中国特定类别留学签证持有者入美,严重侵犯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正当权益。

  “被中国政府指派或利用”“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用于加强军队建设”“威胁美国安全和利益”,公告中一系列构陷中国留学生和中国政府的“莫须有”罪名,以“国家安全”之名,行“打压中国”之实,暴露了美国某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世界各国本应搁置分歧、加强合作、携手战疫。然而,美国政府却不断推出针对中国的强硬政策,不时上演“甩锅”、抹黑中国的滑稽闹剧,严重伤害了中美关系,也让全球战疫阴云密布。

  当下,美国国内针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警察“跪毙”黑人男子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全美多地大规模抗议。面对抗疫和抗议的双重危机,美国某些政客顾左右而言他,将矛头对准中国在美留学人员,无非是想拿中国做“靶子”,转移国内民众视线。

  近年来,美国对华采取全方位遏制政策,导致中美关系每况愈下。缩短部分中国公民的美国签证有效期、将13所中国高校列入实体清单、不断释放污蔑中国政府和中国公民的妖魔化言论、不时扬言要彻底切断与中国的关系……美国政府还将战火烧到中美人文交流领域,严重损害两国正常的人员往来和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引发国际社会对“麦卡锡主义”回潮的普遍担忧。美国频频挑起与中国的对抗、“脱钩”,不仅伤人伤己,更会殃及全球。

  美国限制打压特定领域的中国留学生和科研人员,折射出美国在科技研发和人才竞争领域强烈的焦虑感。这种心理没有激发美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意愿,反而催生出一个充满傲慢和偏见的错误认知:中国科技进步是从美国“偷”来的,只要关闭人员交流的“闸门”,就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这既是迷之自信,也是对中国的误判。“科技铁幕”只会激发中国人奋发图强,只会成为反噬美国自身的一剂“毒药”。

  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中国留学生赴美求学并留美发展,成为美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美国社会早有公论。再将视野放大放远,20世纪以来,美国能构建起强大的科技优势,正是得益于其高度开放的人才交流政策。世界各地的人才纷纷涌入,为美国科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每年大约有36万学生在美国留学,为美国创造了约140亿美元的经济活动。中国赴美留学生流失,只会让美国得不偿失、自食其果。

  限制打压中国留学生不仅无助于美国的技术安全,还将恶化美国开放的社会文化环境。

种族歧视照射出“丑陋的美国”(环球热点)
“科技铁幕”不会让美国更安全(观象台)
中企承建全球最高酒店类项目开工
欧洲艰难按下经济“重启键”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