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抗疫小夫妻的爱情感悟——

做一个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的人(众生相)

朱润华 孙 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4日   第 05 版)

  1月28日清晨,四川广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启程。一位丈夫向大巴车上的妻子大喊:“赵英明,你平安回来,平安回来老子包一年的家务!”车上,妻子凝睇窗外,微微颔首,尔后别过脸去,不敢再看向丈夫。车下,丈夫闪烁着眼睛,眼眶泛红,对着镜头哽咽着说道:“我老婆,希望她平安回来”。

  车上的妻子赵英明,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护师。深爱她的丈夫名叫蒋昊峻,是两家美发店的老板。“包一年的家务”,这句最美情话,令夫妇俩在网络走红。

  疫情期间,夫妇俩一人在前线与病毒殊死搏斗,一人在后方照顾家庭。抗疫归来后,两人又拿出网友的七八百元打赏和自己的一点零钱,为广元旺苍县的贫困老人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这是网友们的一片心意,我们想要传递下去。”

  1月24日,四川省委下发驰援武汉的通知,赵英明作为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师,在被抽调的范围之内。

  “我在呼吸内科工作了七八年,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必须冲在前头。”疫情紧迫,赵英明“容不得多考虑”,第一时间报上了自己的名字。

  理解和支持,是家人给她的坚强后盾。一开始,当听说赵英明“没和家人商量”,先斩后奏地报了名,蒋昊峻忍不住和妻子争论了几句。但其实,以蒋昊峻对赵英明的了解,在看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就有预感赵英明会参加:“遇到这种事情她肯定会上。”只不过“看着自己的妻子上战场,心里真的五味杂陈”。

  离别时,他们心底里都明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甚至可能“有去无回”。出于纪念,蒋昊峻将赵英明出发前的视频拍下来,传到了网上。尔后,他告诉儿子:“妈妈去很远的地方和叫做冠状病毒的怪兽作战了”。

  赵英明支援武汉后,蒋昊峻的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儿子和家务,另一半用来等候赵英明的消息。

  每天报平安,是蒋昊峻与妻子不变的约定。“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都没有复工,我的作息时间跟老婆的工作的时间几乎同步了”。

  有时,赵英明凌晨四点上班,蒋昊峻就在凌晨3点时给赵英明发消息:“注意防护”。有时,赵英明凌晨四五点才下班,蒋昊峻就守到她下班之后,叮嘱“好好休息”。“她几点下班,我就几点睡觉。”蒋昊峻说,“她不下班,我根本睡不着。听到她报平安之后,才能松口气。”

  “他就是担心我。”谈到丈夫蒋昊峻,赵英明心疼地说:“都瘦了五六斤。”

  2月14日情人节,赵英明还收到了一份浪漫的礼物。由于每天在ICU病房工作6小时以上,赵英明的脸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子,这让蒋昊峻十分心疼。于是,蒋昊峻将面膜、护手霜等护肤用品邮寄给了远在江城的赵英明。“在工作方面,她确实比我优秀,但是在我心中,她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蒋昊峻说。

  4月3日,赵英明隔离结束,正式完成支援湖北任务,平安归来。经历过“生离死别”一般的体验,蒋昊峻感觉“简直比结婚还要高兴”。

  分别的时间里,蒋昊峻不但鼓励和支持了赵英明,还在广元市开展义务理发活动。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医生理发困难。蒋昊峻就让朋友组织一些医生来店里,免费为他们理发。另外,蒋昊峻有时还会驱车前往小村子,给孤寡老人理发。一位医生朋友问蒋昊峻:“兄弟,疫情期间,你不怕吗?”蒋昊峻回答:“你们不怕,我怕什么?”

  重聚之后,他们开通了直播,不少网友在他们的直播间里打赏。赵英明和蒋昊峻觉得“受之有愧”,当了解到旺苍县麻英村有许多贫困老人时,夫妇俩决定将网友打赏的钱连同自己的零钱,共计1000多元,用来给老人买米面、牛奶、洗发水等生活物资。

  在一位残疾老人的家里,老人紧紧握住了蒋昊峻的双手,用特别真诚的眼神看着蒋昊峻,说:“谢谢你们。”“我觉得什么都值了。”蒋昊峻鼻子一酸:“帮助别人得到的快乐是钱买不到的,我感受到了心灵的净化。”

  经历了此次疫情,赵英明感慨:“我要告诉自己的孩子,做一个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的人。把本职工作做好,然后心地善良、心存感恩地去帮助别人,这是疫情之后我的人生信条。”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习近平讲故事)
陕北张家墕村脱贫见闻录
做一个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的人(众生相)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