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防蓝藻,引江济太调水启动

本报记者 王 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3日   第 11 版)

  近日,太湖部分水域出现蓝藻聚集。考虑到受高温少雨等因素影响,蓝藻集中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大。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于5月下旬及时启动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

  据太湖流域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4月太湖蓝藻平均密度为2550万个/升,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534万个/升,蓝藻平均密度处于较高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去冬今春暖湿气候明显,太湖流域冬季气温较多年来平均高出2℃,利于蓝藻复苏、生长,导致今年蓝藻暴发时间早、范围广。

  为此,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调整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为闸泵联合调度引水,日引江水量1200万立方米。为防止可能发生的旱涝急转,太湖局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有效控制汛期防洪风险,张桥水位按不超过3.70米控制流量。下一步,将根据太湖流域相关调度方案规定和望虞河水质情况,及时开启望亭水利枢纽引水入湖,确保太湖重要水源地供水安全。

  目前,太湖局已经建立了太湖湖体、饮用水水源地和出入湖河道水资源动态监测系统,涵盖水位、流量、水质、蓝藻密度等水文气象和水生态要素的“空天地一体”监测网络。在太湖共布设了23个蓝藻信息视频采集点,33个水质和蓝藻密度监测点,通过自动监测、人工巡测、卫星遥感解析等手段,对太湖蓝藻水华的发生发展趋势进行智能预判。引江济太启动后,太湖局同时将太湖主要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由两天一次加密到一天一次,密切关注水源地蓝藻情况,及时掌握水源地水质信息。

多地试水“周末两天半”
防蓝藻,引江济太调水启动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驶入快车道
责编: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