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公众参与须加强(新时代新步伐)

赵世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02日   第 08 版)

  植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地球的卫士,是生态环境的主角。地球的各种生命活动均依赖于植物。植物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生态系统中的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把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不仅供给自身的发育生长,也为其他生物提供物质和能量。人类社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植物。植物不但为我们提供了清新的氧气、优美的环境,还为我们的衣食住行提供粮食、蔬菜、调料、纤维、药物、工具、材料以及工业原料。植物是留住金山银山、青山绿水和浓浓乡愁不可缺少的绿色基底。

  世界上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0多万种,大约有35856种分布于中国,数量居于世界第三位,其中石松类及蕨类植物2129种,裸子植物237种,被子植物28996种。中国也是许多重要农作物和果树资源的原产地,其中园林花卉植物种类超过7500种,被英国植物探险家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称为“世界园林之母”。

  在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和自身繁育障碍的双重影响下,据估计,中国约有10%—20%的植物遭受威胁。这些植物一旦灭绝,不仅意味着植物多样性的减少,还威胁着其他物种的生存乃至影响人类的未来。

  在中国,植物多样性保护任重道远,迫在眉睫。首先要提高公众对于植物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在一些大众的意识里,植物只是一些可以随意采摘默默无闻的花花草草,大家丝毫没有意识到有何不妥。要通过宣传教育,让公众了解植物资源的重要性,了解野生植物受威胁的严峻局面,了解野生植物保护的难点和热点。要增强公众的守法意识,认识到破坏植物资源的严重性。

  还要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要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要保护和禁食野生动物,还要像保护动物一样保护野生植物,不采集和食用野生植物、不使用濒危珍稀野生植物制品,自觉抵制野生植物来源的各类产品。要倡导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积极倡导生态旅游的理念,尽量减少对野外环境的干扰。

  要积极引导野生植物所在地的人民,通过可持续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致富,改变滥采滥挖野生植物的陋习。通过积极建立各种类型的保护地,引导当地人民参与到保护的实践中。通过开展物种保护、生态和自然教育提高收入,培养与植物和谐相处的文明风尚。

  同时,还要加强植物资源保护的普法工作,建立健全野生植物保护法规。强化对破坏野生植物违法活动的惩治力度,鼓励公众积极制止和举报破坏野生植物的违法行为。

  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

  (作者系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

公众参与须加强(新时代新步伐)
植物多样性保护:尊重每一种生命
责编:萝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