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

——多国政府关注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30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多国政府予以关注,认为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

  委内瑞拉政府28日发表公报说,委内瑞拉坚决支持并欢迎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认为这有助于维护中国领土安全和完整。涉港决定通过完全属于中国内政,委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动摇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2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账户发文说,古巴政府谴责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古方高度赞扬中方复苏经济并加强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和国家安全的决定。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津巴布韦完全支持中方通过法律手段维护稳定、制止分裂。津巴布韦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谴责西方国家借香港问题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

  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段克越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方尊重和支持中国“一国两制”方针,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希望香港保持稳定和繁荣发展。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保障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柬埔寨完全支持中国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

  老挝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国家安全问题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正当权利。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6日在记者会上说,涉港国安立法问题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美方扬言就中国全国人大推进涉港国安立法对中方实施制裁,充分暴露了他们的自我优越感和放肆任性,美方此举不利于他们在其他问题上同中方开展有效对话。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24日表示,伊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一切可能伤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外部干预行径,支持中方依法维护香港秩序,确保香港的稳定、繁荣与安全。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89处
中国抗疫专家组抵苏丹
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6月1日起实施
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按计划进行海上试验训练
码头宣讲两会精神
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他国无权干涉
责编:陈劲松 康 朴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