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儿童节:童趣拾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9日   第 11 版)

  《放飞童梦》
  薛韵怡作(九岁) (寄自丹麦)

  《第一次登上长城》
  张熙骅作(7岁) (寄自英国)

  《我的梦想》
  赵文淼作(8岁) (寄自美国)

  邝子淇作(7岁)
  (寄自荷兰)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长大的童年……”眨眼间,长大的我们只能在记忆中遥望童年,怀念那快乐又青涩的时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让我们跟随世界各地的华裔儿童,倘游在他们稚嫩的文字和童真的绘画作品中,一起回到色彩斑斓的童年。

  

  糖果与咖啡

  夏启航(15岁)

  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也许会像糖果一样甜,也许会像咖啡一样苦。但无论怎样,童年岁月都是值得珍视的。

  夏天本是个令人开心的季节,因为可以游泳、玩水。但对我来说,记忆中小学毕业那年的夏天却有了不一样的色彩,本以为毕业只是换所学校,但当那天到来时,同学们都哭了。老师安慰我们说:“毕业意味着你们长大了,记得回来看看老师们,也多和老师们分享近况。”大家热泪盈眶,频频点头。

  当时,数学老师带来了隔天组织烧烤的消息,冲淡了分别的忧愁。第二天,同学们提着东西到了事先选好的烧烤地点——某座桥下的一块空地。这里的风景虽不算优美,但却无人打扰。老师带来了自己家里种的番薯,男同学用砖块搭好了灶台……我所在的组却总是点不着火,老师建议我们寻些细树枝。大家到远处找到了合适的树枝,火是点起来了,但不一会儿,火苗就越来越小。老师看了看笑笑说:“要扇风,才能让火旺起来。”

  心急的我发现番薯总是不熟,就直接将其丢进火里。老师一边告诉我“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一边帮我把番薯夹出来放在火上重新烤。

  闻着番薯的香味,吃着美味的番薯,大家畅谈着美好的未来。那时的我们真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寄自丹麦)

 

  疫情期间的音乐会

  宋怡霖 (13岁)

  因为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是不寻常的。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和妈妈有幸被美中华人音乐家协会邀请,与众多音乐家一起录制了一场线上音乐会,以此来表达大家的爱心。这场音乐会于5月2日在线上进行直播,当我看到自己和妈妈的表演时,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我和妈妈演奏的是一首由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野蜂飞舞》。在录制前,我们需换好衣服、化好妆,检查长笛的状况,随后是热身练习。开始录制后,先是试录。虽然演奏很顺利,但追求完美的妈妈说我有一个乐句没能一口气演奏完。我们便录了第二次,由于我的情绪紧张,只好再次重录。这一次,我控制好气息,一口气演奏下来。正当我得意时,妈妈却鼓励我说:“想不想试试更高难度的?”我惊讶地看着妈妈说:“要不咱试试!”伴奏响起,我马上进入了状态,感觉手指像飞起来一样,整个演奏状态像是坐了一趟过山车!让我们高兴的是,这次演奏一气呵成,十分完美。让我们更欣慰的是,在疫情期间,我和妈妈能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艺术鼓励大家。

  (寄自美国)

 

  儿童节的礼物

  戴昊哲(12岁)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六一”儿童节是他们最期待的节日之一。因为在这一天,他们不仅能随心所欲地玩耍,还能收到父母精心准备的礼物。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我上小学一年级时的那个“六一”儿童节。儿童节当天一大早,老师就告诉我们,在学校操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礼物和美食,大家可以随便挑选。同学们一听到这个消息,便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向操场飞奔而去。

  到操场后,我拉着小伙伴边看边想要选什么礼物。最终,我们俩选了溜溜球和外壳像手雷的汽水。学着电视剧里扔手雷的情节,我们向对方扔起了汽水。虽然这个游戏非常简单,但是和好朋友在一起玩,我感到特别高兴。就这样,在嘻嘻哈哈中度过了我们的儿童节。

  晚上的节目也不少,在教室看老师给我们放的电影,到食堂吃牛奶加饼干的宵夜……睡前在日记本上记录当天心情的那一刻,我至今记得。

  这就是我印象最深的儿童节趣事,你们的呢?

  (寄自西班牙)

 

  我是魔术师

  邝子淇(7岁)

  讨厌的病毒挡住了我出门玩的脚步,可是,我才不怕呢!因为在家里的日子,我变成了小小魔术师。我把棒棒糖变成了孙悟空,把鸡蛋变成了俄罗斯小娃娃,给玉米粒穿上了婚纱,每天都用不同的水果做出美丽的冰激凌。爸爸妈妈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也可以通过视频和老师、同学见面。让我更开心的是,我懂得了牛奶的营养价值,学会了用我的画笔绘出我多彩的生活。

  (寄自荷兰)

儿童节:童趣拾忆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