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挑战本身也是机遇 中国旋律催人奋进(侨之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6日   第 08 版)

  今年两会,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听到了高效务实、催人奋进的中国旋律,更让我切实感受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执政为民理念。

  我关注到,今年中国政府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解释:“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从目前获得的公开信息和身在国外的切实感受,我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疫情对中国外贸尤其是出口造成的影响比较大。然而,鉴于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突出表现,我对中国的长期发展保持坚定信心。

  ——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

  2020年对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是我密切关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六保”和“六稳”及其他切合实际的政策,看淡增长指标,更侧重稳就业保民生,强调挑战本身也是机遇,让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对短期脱困和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我相信,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旅澳侨胞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近年来中澳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日益拓宽、方式更加多样。我们希望中澳两国能长期诚挚合作,互利共赢。这既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能有力促进两国经济稳定增长。

  ——澳大利亚中澳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陈壬

  总体而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主题鲜明,其中以下四个方面占据了较大篇幅:

  一是抓抗疫防疫。无论总结过去一年多工作还是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抗疫防疫放在重要位置。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是抓经济,一方面没有像过去一样对GDP增长提出具体指标,而是强调加强宏观调控,抓实“六稳”“六保”,这对保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至关重要。另一方面稳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抓民生、促就业、脱贫攻坚。这些政策是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体现了中国最高决策层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增进人民福祉的工作思路。

  四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与往年相比,今年这一部分被放在更明显的位置。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有望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如此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我们海外侨胞举双手赞成。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

  (本报记者贾平凡采访整理)

“云”上的两会更安全更高效(会内会外)
挑战本身也是机遇 中国旋律催人奋进(侨之声)
强化忧患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海外广角)
“中国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驻华大使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