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立法打击外部乱港势力十分必要(望海楼)

■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6日   第 04 版)

  全国人大审议涉港草案的议程自公布后,就受到美英等外国和外部势力的“格外关注”。不出所料,一些反华政客迅速跳出来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无非是强烈反对、扬言制裁香港这些老调子。可见,外部势力“乱港成性”,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干预香港内政,竟成了他们习以为常、理所当然之事。这恰恰更加凸显了制定“港版国安法”刻不容缓,十分必要。

  筑牢国家安全篱笆,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坐视不理、放任不管。美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国家安全立法的国家,也是目前全球拥有最多国安条例的国家。美国1776年建国,1798年便制定了《归化法》《国籍法》《敌对外侨法》和《煽动叛乱法》等四项国家安全法律,现今相关法律已增至20多项,只要被美政府认定为发表煽动性演说、颠覆政权,即可被投入监狱。

  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概莫能外。这些西方国家是如此地重视本国的国家安全立法,但对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安全的立法活动,却以“损害美国利益”“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为名加以污蔑,不择手段加以攻击。双标嘴脸,霸道行径,强盗逻辑。

  “恶人要打劫,总能找到借口。”近几年来,香港问题之所以恶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加大了对香港的干预。但是,这些西方政客必须承认和接受现实,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现在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和外部势力都无权干预。妄图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将香港变成西方反华的前沿阵地,绝对不会得逞。

  在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在西方反华势力的包庇教唆下,“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香港独立”,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甚至叫嚣“武装建国”“广场立宪”,更与“台独”勾结沆瀣一气,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他们图谋杀害香港警察、血腥殴打普通市民、制造烈性炸药,毁了一批无知青少年学生前程。在外部势力的深度干预下,香港陷入极度动荡中,全社会都付出惨痛代价。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这样的破坏,现在到了必须要制止的时候了。为了确保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港版国安法”列明,将重点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主义活动、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这四类罪行,可谓一剑封喉。立法完成后,香港将补齐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的“短板”,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得以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得以延续,西方反华势力搞乱香港事务的图谋丧钟鸣响。

  想当初,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乌克兰等受外部势力鼓吹的“自由、民主、人权”口号蛊惑,爆发“颜色革命”,结果国家分裂、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制定“港版国安法”,正是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在中国发生。

  立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惩治外部势力的深度干预,帮助香港远离“颜色革命”和激进分裂势力“揽炒”的深渊,筑牢国安港宁根基,中国的决心不可低估。奉劝那些乱港反华的外部势力,趁早打消继续干涉中国内政的盘算,在香港事务上闭紧嘴巴。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对民法典草案、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进行统一审议
立法打击外部乱港势力十分必要(望海楼)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没有资格指手画脚
香港特区政府驳斥外国政客涉港言论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和各纪律部队全力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国家安全立法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教育界表态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