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感佩那些实干的身影(微视点)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5日   第 06 版)

  “主要集中精力开会,空隙里研读文件,还得抓紧时间修改完善建议,中途休息的时候接受媒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的“两会时间”十分紧凑,接打电话得见缝插针,这几天她“从没在晚上12点前休息过”。

  “果农的事儿您还担心吗?”记者问。“来京之前该去的地方都去了,该嘱咐的都嘱咐了,还有问题就晚上聊,只要能帮上一点咱都得帮。”她回答。

  这一点并不让人意外。就在全国两会开幕前一周,她还在核桃园里跟果农一起忙。全年“基本不在家”的她,足迹遍布太行山区,几乎把所有心力都投入到科技助农上。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几份建议都跟土地和农业息息相关。

  如此常年扎根一线、为农助农,那些丰厚实践里的所见所思,最终凝结成两会上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文字。会上严肃认真、务实高效,会外担当实干、察民情、解民忧……两会上,太多这样的身影令人感佩。

  疫情之下,农产品电商作用凸显,背后情况到底咋样?有委员立马展开对全国苹果产区的大数据调研,实地摸清细节里的短板。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关头,对口帮扶究竟作用多大?顺着问题探下去,有代表向政府部门询政策,跟村民拉家常,收集社情民意的身影遍布大江南北。

  还有委员长期关注养老问题。“老有所养是民生的基本需求。正是看到许多农村老人的需求与境遇,促使我要努力为他们发声。”

  年年两会备受瞩目,一定也因为有这些奔波、忙碌、实干的身影。

  前两天,发现年过花甲的郭素萍代表竟然开始用新媒体形式为太行山里的农民带货。乍看真新鲜,却也不算稀奇。“只要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干啥都愿意。”她说。

保基层运转,添发展动力(决胜时刻)
感佩那些实干的身影(微视点)
践诺履约,中国企业出真招(国是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