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4日 星期日

思想茶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4日   第 07 版)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动脉’更智能,供应链更稳”

  记者:您为什么说发展智能物流尤为重要?

  答: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物流为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发现,在高强度的压力测试下,物流行业出现应急反应迟滞、供需失配错配等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在于物流体系智能化水平不足。我认为,物流这个“动脉”更智能些,供应链就会更稳。

  企业转型升级也迫切需要智能物流。当前,不少制造业企业成本高、竞争能力弱,其实并非制造能力不够,而是数字化能力欠缺。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注入新动能。以传化物流为例,我们通过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智能公路港及智能化技术,为企业提供智能“仓运配”、智能信息等服务,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30%—40%。

  记者:接下来应该如何发展智能物流?

  答: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制定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建设标准,从5G互联网和物联网连接、大数据系统、自动化水平、产业融合度等角度,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

         

  对话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杨燕怡——

  “危中寻机,共建‘一带一路’”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哪些挑战?

  答:尽管未出现大范围项目延期,但由于不少国家采取减少航班数量、边境管控、暂停发放签证等措施,“一带一路”有些项目建设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一带一路”参与国不惧挑战,共克时艰,危中寻机。在各方积极推进下,“一带一路”建设呈现诸多亮点:

  一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例如,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5月初贯通,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二是贸易逆势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3.2%,高出中国外贸增速9.6个百分点。三是投资保持增长。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记者:抗疫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什么启示?

  答:大量鲜活事实表明,“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机遇之路,抗疫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之窗。因此,应继续加强政策沟通协调,稳扎稳打抓好项目建设,稳定国际贸易、投资和全球供应链。增强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联动,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加大对发展数字经济的投入,通过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云展会”“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培育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际贸易新模式。加强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合作,利用远程医疗等先进技术,构建公共卫生信息分享和应急管理网络,让“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惠及更多民众。

  (本报记者 潘旭涛采访整理)

向前行,香港才能有未来(大国之治)
思想茶座
e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