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全面清查2.1万家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20万个货位

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

本报记者 杜海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0日   第 11 版)

  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日前结束。结果表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结构布局逐步改善。

  本次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以2019年3月31日为清查时点,历时近1年。共抽调1.3万余名检查人员,组成1300多个普查组,对纳入大清查范围的2.1万家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20万个粮食货位逐仓逐货位进行全面普查,做到应查尽查、查必彻底、查必精准。

  账实基本相符。在本次大清查中,通过现场清查数量、核对账目,现有政策性库存数量真实可靠,与国家有关部门日常掌握的计划数量是一致的。

  质量总体良好。本次大清查对全部政策性库存粮食进行逐仓逐货位托样检验。结果表明,政策性库存粮食的常规质量、储存品质和主要食品安全三类指标,合格率均处在较高水平。

  储存较为安全。从本次大清查情况看,粮食收储企业各项制度执行总体到位,仓储管理较为规范,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

  结构布局逐步改善。目前,中国政策性粮食库存主要有政府储备和其他政策性粮食库存等,政府储备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充分体现。从品种上看,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占比约七成,有利于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库存占比不断提高,应急保供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粮食主销区库存占比有所提高,库存布局逐步改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着重强化制度设计和贯彻落实。完善政府储备安全制度、储备质量管控制度、中央储备轮换管理办法、国家储备执法督查制度,制定储备管理问责制度、加强储备企业信用监管制度,进一步严格粮食储备企业从业准入,强化对临时存储粮食的监管和约束。推动完善购销政策,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创新优化监管方式,构建长效机制。

绝不让薪酬变成“薪愁”
“电”亮高原
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
青海湖面积变大了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