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没有劈不开的柴(记者手记)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0日   第 01 版)

  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曾经很穷,多数人家只能用柴火生火做饭,劈柴成了村民经常干的活。如何劈开柴?里头有窍门:用力要足,否则可能劈不开;找准纹理,大头朝下、小头朝上,否则不仅费劲,柴火还可能飞起打到人。当地因此逐渐流传一句俗语:“没有劈不开的柴。”

  如今成功脱贫的神山村人做饭用上电,很少用柴、劈柴了,但这句俗语传递的那股子劲儿仍有现实意义。

  一鼓作气势如虎。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以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双重困难,更要以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只要有决心、路子对,定能攻克最后堡垒、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想!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巩固提升(战疫情 促发展 迎两会(12))
没有劈不开的柴(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