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习近平在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20日   第 01 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及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加强疫情防控六项建议、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对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展现中国决心担当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说,习近平主席致辞既高屋建瓴,又务实具体,不仅涉及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还涉及支持受疫情影响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支持世卫组织的行动,这再次彰显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

  伊拉克智库“阿拉伯论坛”专家纳达姆·阿卜杜拉表示,习近平主席致辞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呼吁凝聚抗击疫情国际合力。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合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

  多哥洛美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教授特多古·艾米佐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议和举措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胸怀和格局。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五大举措感到振奋,他说,这些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促进国际抗疫合作的决心和担当。

  共同推动团结抗疫

  俄罗斯现代思想体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沙特罗夫说,世界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疫情和其他共同挑战,要加大对世卫组织支持,以使其能够有效领导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重大卫生挑战。

  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吉尔对习近平主席建议加强对非洲国家支持印象深刻。他说,国际社会应向中国学习,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防控疫情。

  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中国问题专家塞尔韦斯特·沙法什说,当前国际抗疫正处在关键阶段,中国不仅向各国分享宝贵的抗疫经验和专业知识,还向需要的国家捐赠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并派遣医务人员援助他国抗疫,这种行动尤显突出和珍贵。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世界看到“人类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中国视野,以及在这种视野下推动团结抗疫的中国理念。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巩固提升(战疫情 促发展 迎两会(12))
没有劈不开的柴(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