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0 版)

  图一:近日,上海浦东云山路,一家生鲜电商分拣员在前置仓内根据网络订单配货。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图二:5月10日,吉林省舒兰市一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对楼道进行消毒。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图三:5月12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行云二号01/02星发射升空。
  单 彪摄(新华社发)

  中国人养成消费新习惯(图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其一,居家隔离让中国人有了整理个人物品的机会。他们开始保留必需品,摆脱多余之物。疫情发生之后,中国的二手货交易行业蓬勃发展,今年交易额有望达到1万亿元。其二,疫情让一些年轻人意识到,他们需要进行财务管理,不能仅凭自己的意愿无节制支出。近日一项针对1000名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有41%的受访者计划削减开支,为未来储蓄,51%的人表示会努力工作提高收入。其三,中国消费者开始重新评估生活中各项活动的优先等级。不少人更加关注健康,网购习惯也在发生改变。中国消费者更加重视食品的新鲜度,更倾向于选择质量可靠的品牌。同时,他们也将产品是否环保列入了选购标准。

  ——据法国《小日报》网站5月11日文章

      

  居委会在抗疫中发挥作用(图二)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基本控制,主要原因是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居民委员会这样的基层组织在落实防控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居委会是中国城市各个社区的基层组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快速流动,居委会的工作不断发生变化。如今,居委会的日常工作以促进小区人员互帮互助为主,主要包括调节居民纠纷、探访小区内老年人、开展家庭访问等。

  近年来,很多高学历年轻人参与居委会的工作。现在,中国很多小区有外国人居民,掌握英语成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必备技能。

  在疫情防控时期,上海市政府通过居委会向每名市民分发口罩,大大提高了分发效率。

  ——据日本《钻石周刊》网站5月12日文章

      

  中国加快开发太空步伐(图三)

  5月12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将“行云二号”01星(命名为“武汉号”)和“行云二号”02星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武汉号”发射成功,向国内外展示了中国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成果。据称,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箭体表面涂刷了“致敬医护工作者群像”。5月5日,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正式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中国自1992年启动载人太空飞行计划,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发射载人飞船是第一阶段,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等是第二阶段,这两个阶段均已实现。第三阶段是建造“天宫”空间站,中国希望2022年前后实现。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3日报道

中国的活力与韧性令人敬佩(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机器人在战疫中大显身手(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