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6 版)

  施小墨(左四)和广育堂代表接受中国侨联颁发的中药防疫香囊捐赠证书。
  中国侨联供图

  “亲情中华”夏令营传扬中医文化(见图)

  本报电 (记者严瑜)日前,应中国侨联邀请,首都国医名师施小墨教授在北京同仁堂录制“施小墨爷爷为你讲中医故事”讲座视频,为参加“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述中医故事和抗疫知识。

  此次讲座是中国侨联应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其家长要求推出的特别制作节目,旨在传递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关爱,展现中医名家大师风采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讲座中,施小墨从古人如何防疫和青少年如何做好日常防护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中医知识。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等参加活动。齐全胜对施小墨为弘扬中医文化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感谢他对中国侨联夏令营工作的支持和对海外侨胞抗疫保健的关心,希望通过此次讲座使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不仅学到中医保健知识,而且增进对中医和中华文化的热爱。

  疫情发生后,施小墨联合广育堂国药开发推出中药防疫香囊,并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6000盒,用于海外侨胞疫情防控。活动现场,齐全胜向施小墨和广育堂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据悉,讲座视频将于近期在中国侨联网站等平台推出。中国侨联还将陆续邀请其他中医名家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广大侨胞开设网络视频讲座。

  今年4月以来,中国侨联开展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抗疫期间坚持学习中文,持续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加深对祖(籍)国的情感。故事内容精选说文解字、姓氏起源、成语寓言、名著名人以及当代中国故事、防疫知识等,通过网络平台陆续发布。活动开展以来,国内各级侨联联动,向海外组团单位转发推送,组织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收听收看并参与互动,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欢迎和好评。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在川开营

  本报电 (记者高乔)“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四川营近日正式开营。来自西班牙乌兰语言学校、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马德里金钥匙国际语言学校、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西班牙哆来咪文化学校、加拿大大温莎中国人协会、加拿大北美青少年联合会等7所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的651名营员通过视频网络举行“云开营”仪式。

  网上夏令营主要将说文解字、姓氏起源、成语寓言、名著名人、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历史溯源、防疫知识、巴蜀文化等内容,以视频、动画等形式推送给海外华裔青少年,让跨越千年的中华文明远渡重洋,播种到华裔新生代心中。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承办,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防疫期间继续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获取抗疫知识。夏令营活动共分为8期,将持续至8月27日。

侨情乡讯
抗疫信息“直通车”跨越五大洲(侨界关注)
“一亩田万元钱”
千里驰援纽约战疫记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