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双品网购节”带动零售额超4300亿元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3 版)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展了第二届“双品网购节”促销活动。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参与电商企业达115家,品牌超10万个,网络店铺超百万家,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人民币,较首届活动增长超过1.37倍,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活动参与商品获好评率达98%以上,有力地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具体来看,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呈现出以下几方面亮点:

  一是新老国货表现亮眼。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国货认同感明显提升。有的电商平台上,500多家老字号的成交额超10亿元。多家电商众筹平台的上线新品数量增幅超过60%。有的电商平台推出反向定制国货新品,销量同比增长3倍。

  二是新热点不断涌现。活动期间,体感游戏机销量同比增长13倍,节能电器增长2倍,按摩椅、划船机销量翻一番,智能产品、绿色食品增长20%以上。例如,我国某电商平台上,智能数码产品销量增长113%,5G手机销量增长90%。

  三是积极缓解出口外销压力。电商平台纷纷开设出口转内销产品销售专区、专场,助力外贸企业对冲外需下滑影响。近万家外贸企业入驻电商平台,有的企业一天卖出1.6万单,和活动前相比,日均销量增长300%。

  四是扶贫助农促进城乡双向流通。活动期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0%,其中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增长超50%,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双品网购节”有力推动农产品进城,活动期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超过70%。

  五是直播带货持续火热。各商家与电商平台加快营造直播等消费新场景,全网直播场次超过70万场,观看人数超过29亿。活动期间,有的参与企业联合汽车生产企业,直播销售新车4000余辆,销售额超6亿元;有的联合主流媒体推出带货公益直播,3小时销售额超过5亿元。

  六是网购带动线下消费恢复。活动促进了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引流线下店铺。全网在线餐饮销售额环比上月同期增长68%;在线旅游销售环比增长超过150%。“五一”期间,有的电商平台上,武汉市餐饮线上日均消费较前一周增长超过113%。

工资收入稳步增长(锐财经)
“双品网购节”带动零售额超4300亿元
技能培训 助农增收
流动服务车进社区
中国3月份以来出口509亿只口罩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项目“云签约”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