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一架满载泰国生鲜的包机(全球抗疫进行时)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最近,随着疫情形势趋缓,泰国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变得更忙了。通过包机,他将泰国生鲜源源不断送到中国。

  “为了中国人民餐桌上的美味海鲜,我们拼尽全力!”邝锦荣说。在他4月26日朋友圈分享的照片中,一箱箱泰国生鲜产品整装待发,印有“抗击疫情,保障供给”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

  在泰国从事海鲜产品出口贸易多年,邝锦荣深知活鲜运输对时效性的高要求。疫情发生前,客机运输是他最常采用的运输方式。4月以来,泰国民航局发布国际航班“禁飞令”,海鲜出口受到不小的冲击。

  一直以来,中国是泰国海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这段时间,邝锦荣密切关注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及市场需求波动。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场消费触底回升。”在邝锦荣看来,从长期看,中国市场对高品质生鲜产品的需求依旧旺盛,且会进一步增长。”

  如何解决运输问题?邝锦荣一度犯了难。

  考虑到货运飞机不在“禁飞令”之列,邝锦荣着手尝试货机包机运输。很快,他联系到四川美沿远洋水产品贸易公司,并敲定了合作。随后,邝锦荣马不停蹄,联系泰国海鲜供应商准备货源。

  对美沿远洋来说,这次飞行也是生鲜品包机首航。“真正开始操作时,我们发现货机舱位比较大,运载量远高于市场需求。为避免产品过剩,我们改为‘海鲜+水果’的运输方式,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邝锦荣说。

  4月26日深夜,当飞机从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时,邝锦荣长舒了一口气。

  “疫情期间,无论是跨境运送医疗物资,还是运输保障民生的生活用品,都凸显出供应链的重要性。”邝锦荣深有感触,“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从事跨境电商和物流的华商企业在稳定外贸供应链上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在国际物流网络协同化运转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次“试水”包机运输成功,邝锦荣有了更多思考。“疫情给传统外贸行业带来了冲击。但新挑战中同样蕴藏新机遇,疫情将倒逼供应链、产业链不断整合,推动传统外贸行业转型升级,这也是海外华商积极应对疫情、化解风险的必然之举。”

  最近,泰国逐渐“解封”,商业活动逐渐恢复正常,邝锦荣进军香港、云南等地生鲜市场。“继续为战疫情、保供应做出一些努力!”他说。

织密法网守护绿水青山
风雨无阻向前进
一架满载泰国生鲜的包机(全球抗疫进行时)
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国家哲学社科文献中心用户逾百国
走进运城市博物馆
警营图书香
全国助残日活动关爱残疾人
血脉相连,涓滴聚成大江大海(战疫情 促发展 迎两会⑩)
慰问电彰显中国道义(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