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树高千丈 根在中国(记者手记)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1 版)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们曾无数次为爱流泪。其中许多次,为海外华侨华人而落。

  当一张张照片传来:望不到尽头的行李车,装载着成箱成袋的捐赠医疗物资,在世界各地机场整装待发。我们看不见箱子背后推车人的面孔,但止不住泪目。

  当一次次电话接通:不同时区之外,有人深夜仍在联系采购物资,有人刚从机场托运回来又在奔赴下一个捐赠物资集结点的路上。我们看不见电话那头的面孔,但止不住泪目。

  当一段段视频刷屏:地球各个角落,华侨华人挥舞五星红旗,齐声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但止不住泪目。

  那些疲惫的、焦急的身影,费了多大劲,使了多大力,才为万里之外的亲人找到如此多的“盔甲”,送来如此及时的守护。

  那些嘶哑的、急切的嗓音,熬了多少夜,找了多少人,凭借多大的毅力才支撑起这份不计回报的日夜兼程。

  那些真挚的、殷切的祝福,飞过无数高山,跨越无数河流,落入我们心间,漾起无穷暖意。

  2020年冬春之交,采访了五大洲支援中国抗击疫情的多国华侨华人,总有一个问题萦绕心间:“如此尽心尽力,究竟为了什么?”终于,在一位挪威侨胞的诗中找到了答案:“树高千丈啊,根在中国!”

  树对大地有情,大地亦对树饱含爱意。当疫情席卷全球,海外华侨华人充满迎战底气。因为在他们根脉所系的故土,手足同胞同样尽心尽力,愿做他们的最暖依靠。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血脉相连,涓滴聚成大江大海(战疫情 促发展 迎两会⑩)
茶叶销路一下子打开了(我们这样抓“六保”(13))
树高千丈 根在中国(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