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在俄罗斯居家抗疫的日子(海外纪闻)

李海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6日   第 05 版)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联络人李智(左三)为本文作者(左四)和中国学生送来健康包。

  3月中旬以来,在俄罗斯马加丹东北国立大学语言系教汉语的我,和同学们一起开始了居家隔离、防疫抗疫的日子。3月18日开始,停课不停学,大学生们在家里上网课。3月25日,普京总统发布了居家隔离禁令,宣布从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带薪休假7天,之后又将隔离禁令延到5月11日。

  居家隔离的禁令并没有引发抢购现象,超市里的物品供应充足。为了减少出门次数,我在附近的超市买了足够的米、面、油,还有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

  虽然不出门,但日子过得还算充实。除去备课和上网课,能闲下来的时间也不多,一般是听音乐、追网剧、做瑜伽,或者是跟家人、朋友聊聊天。真是感谢发达的网络,让身在海外的游子也能感到像有家人、朋友陪在身边一样。要说有遗憾,就是暂时不能像以前那样,常去鄂霍茨克海边散步、看海景了。

  给学生们上网课,是我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我经常会用课前的几分钟时间,和学生们聊一聊马加丹甚至整个俄罗斯的疫情,并关注学生们的居家隔离生活。大部分学生的表现都不错,我会时常称赞他们“做得很棒”,鼓励他们继续加油。当然我也会向他们介绍一些中国的抗疫经验。例如: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而且要戴得正确,完全遮住口鼻;这段时间不要聚会、聚餐等。我把《新冠肺炎防治手册》中俄对照电子版发给了同学们,这个手册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编写的,由一些志愿者译成了俄文。

  前不久,大四学生尼基塔发微信问我:“老师,我们想约着您和中国学生一起去超市买东西,然后一起做饭吃可以吗?”在疫情发生以前,我们经常聚餐,有时是在宿舍一起做中国菜或者俄罗斯菜,有时是去外面的小店用餐。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当即制止:“这是不可以的,因为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尼基塔不死心,继续说:“老师,外面的天气变好了,我们可以出去走走。”因为我一直关注着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发的“俄远东联邦区新冠肺炎疫情通报”,知道近期马加丹增长的病例很多,所以我耐心对尼基塔说:“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人与人之间最好要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所以,我们现在不能聚会,只能待在家里。但是不要感到难过,等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在一起聚的。”尼基塔只好同意了。

  马加丹是远东比较偏远的地区,交通不便,往来人流量也不大,然而截至5月10日,已经有155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住满了病人,疫情形势很严峻。在马加丹的药店早已买不到口罩,我们之前买的口罩也几乎用光了。正在为难之际,5月11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给我们送来了健康包,这真是雪中送炭!

  记得闫文滨总领事在发健康包仪式上曾表示过,要力争做到“一个都不能少”。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却让我们在俄同胞内心暖暖的。是的,祖国母亲一直挂念着我们!在这个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党和政府通过总领馆尽全力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事无巨细。比如,因为领区内有部分同胞不懂俄语,总领馆就联系了6名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为拟做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的同胞远程提供翻译帮助。又比如,这次发放健康包,领区内一共有近3000名同胞,要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从登记人数,到运送物资、装包、发包,哪一个环节都要付出许多心血。然而,总领馆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为同胞默默奉献,我们一直心存感恩。

  为了我们的安全考虑,总领馆的联络人李智,亲自开车将健康包送到了我和中国学生手中。他真诚地说:“如果你们有事情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和总领馆联系。”我们向他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是的,此时此地的我们并不觉得孤单,因为满满的一份健康包里,不仅装着口罩、洗手液、连花清瘟等,还满溢着祖国母亲对我们海外儿女的关爱。我们坚信,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总领馆永远是我们最好的依靠。

  (作者为俄罗斯马加丹东北国立大学语言系教师)

“期间”与“其间”用法不同(杜老师语文信箱)
在俄罗斯居家抗疫的日子(海外纪闻)
公告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