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温情服务援企复工(复工记)

徐 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重庆市南滨路文化园区夜景
  重庆市南滨路文化园供图

  “从海棠烟雨、黄葛古道穿过,好心情您静静地享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被誉为“重庆外滩”的南滨路,长江两岸的美景、街头歌手的吟唱,让久宅家中刚出家门的人们驻足欣赏、心生愉悦。这首《不如去南滨路走走》的原创歌曲,是这里每晚必唱的曲目,也是重庆市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推动创业孵化、提振文化消费的新成果之一。

  园区负责人张鹏告诉笔者,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是10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单位之一,也是重庆唯一的一家。目前,园区已入驻文旅企业1300余家,初步形成以文化消费为引领、文旅体商融合互促的文化活力区,特别是南滨路一带,是重庆的城市会客厅、网红打卡地。

  与全国其他文化产业园区一样,疫情对这里也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初期,园区80%以上的企业被迫停止营业,70%以上面临租金、人员工资等多重压力。为了更有效地应对疫情,园区迅速开展了对入驻企业的调研,及时掌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的需求,因地制宜谋划对策,用温情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防疫物资紧缺和没有渠道购买。”园区企业埠外(重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羽恒说。为了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园区开通绿色通道,先后为60多家企业解决了抗疫物资问题。“这种做法凸显了园区运营方的责任和担当。”张羽恒表示。

  建立企业联盟是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去年的一个举措,关键时刻体现了独特的价值。“除了平时促进企业合作交流,在抗疫过程中,联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张鹏说。例如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国瑞文旅集团在疫情发生后,捐赠了200多万元用于一线防控,会员单位重庆远洋旅业有限公司先后从国外购买抗疫物资6批次。联盟还组建了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云课堂、云展览等活动,先后吸引了5000多名企业员工参与。同时,联盟还积极与工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沟通,目前银行已为62家文旅体企业提供了逾3500万元贷款。

  “从5月份的情况看,南滨路文旅市场正在慢慢恢复。”张鹏告诉笔者。“五一”小长假数据显示,南滨路沿线累计接待游客约33万人,其中弹子石老街景区接待游客9.0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3.9%,实现旅游收入3739.36万元。“来南滨路游玩的人慢慢多了,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街区负责人表示。

  “根据国家和市里的要求,我们基本实现了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目前园区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除娱乐场所未开业以外,其他文化旅游类企业已实现100%复工。而且,疫情期间我们还有重大收获。”张鹏介绍,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已签约拟落户园区;在园区举办的赛事——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荣获世界田联铜标赛事的身份;位于园区内的开埠遗址安达森洋行升级改造的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拟于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

  近来,园区还开展了“南滨夜来香”春季消费季等系列活动,举办了“再现南滨”音乐夜市和“中国好声音”重庆赛区落地比赛等20多场活动,希望通过发挥网络和活动平台的助推作用,不断加速文旅市场回暖。

我们心中不灭的灯塔
线上读书会 千里话书缘(解码线上新风潮)
全球艺术家“云聚荟”直播10小时
温情服务援企复工(复工记)
公益微电影《火速撤离》推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