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我们心中不灭的灯塔

杨海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纪录片《中国医生》战疫版剧照
  出品方供图

  “我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你们一定很想了解我。”纪录片《中国医生》战疫版的开篇,武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余昌平对着镜头如是说。作为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医护人员中的一员,余昌平选择用自拍的方式,向大众分享自己的治疗过程。

  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平静。通过这部记录抗疫过程的纪录片,观众可以用最接近现场的方式,纵观这场战斗。同一个团队出品过疫情期间备受关注和称道的《中国医生》,这部战疫版依旧延续了前作流畅、生活化的叙事风格,画面中,被感染的医生向观众分享自己做核酸检测的心情、每日的餐食,医护人员现场教授安全穿戴防护服的诀窍,医院管理层一遍遍开着梳理抗疫工作流程的会议,护士坐着公交车往返医院……然而这些看似寻常的镜头,却让人觉得暗潮涌动,更加感怀这段将铭刻进历史的非凡时光。

  整体上,该片以人性化的视角,聚焦医护人员,展示了前线的真实战疫场景。在它的镜头下,那些逆行英雄,在一场紧张又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散发着身为一个个体最闪亮的光辉,也展露着身为一个个体最平凡的情感和信仰。

  “我在这个地方,就把它守好。”提起60岁的发热门诊主任守护病区时讲的这句话,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副院长余开焕忍不住落泪。“很多次都觉得快崩溃了,但很多次都忍过来了。”武大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陈晓蓓几个月没回家,她实实在在的表达,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感同身受。西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年轻的小护士荔缘第一次进病房会害怕,她每天以记日记的方式给已逝的奶奶写信,她觉得这样能让自己拥有力量。

  片中还有剪掉头发的女护士、乐观开朗的男护士、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接送医护上下班的司机、医护住宿酒店的服务员……与抗疫相关的人群,该片都进行了一定笔触的刻画,而且用自然记录的方式,让各方参与者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他们的努力、辛苦、喜怒哀乐,都离观众非常近,这种全景展示、多视角融合的手法,也让该片更加生动丰富,并让观众最终得出结论:这是一场依靠全社会打赢的战斗,每一个普通人,都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记录者。

  这种共克时艰的意味贯穿全片始终。第一集片尾列出了部分支援名单,透过这些简单的数字,可以让观众瞬间体察无数个家庭的暂时分别,又感受到无数医疗战士的热血。一个时代的传奇,或许就该以这样的方式被记录。

  这部纪录片不只是对战疫过程的呈现,也是对主创以及观众的一次心灵洗礼。一线医护人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人民健康安全的防火墙,这不仅因为他们的职业素养,更蕴含着中国人的奉献精神。每一个中国医护人员,都是我们心中不灭的灯塔,照亮每个人的健康之路。

我们心中不灭的灯塔
线上读书会 千里话书缘(解码线上新风潮)
全球艺术家“云聚荟”直播10小时
温情服务援企复工(复工记)
公益微电影《火速撤离》推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