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企为欧洲建造高层模块化永久性公寓——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邓中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3日   第 11 版)

  图为建筑模块在装船。
  邓中昆摄

  近日,随着最后一个模块成功装船,由中集集团旗下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建造的130个模块化建筑模块全部起运发往欧洲,将搭建成一栋12层楼的永久性公寓,助力当地缓解住房紧张局面。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欧洲公寓项目建筑面积为4500平方米,共12层楼104个房间,由130个永久性建筑公寓模块及若干钢混外走道构成,包含公寓、电梯、楼梯模块等。由于工期紧张,客户方要求供应商提供的建筑产品不仅能高质高效建成,而且要符合欧洲的建筑准入标准,还要符合项目所在国的建筑安全标准。经过综合考评后,客户方最终选择了中集扬州基地的预制与预装修模块化建筑。

  建筑模块是如何生产的?据介绍,中集采用的方法是,先将整个房间在工厂进行加工,完成结构与装修部分并形成独立模块,然后运输到现场进行吊装。该建筑技术可以提高建筑效率,将整栋建筑的开发周期从传统的20个月缩减至10个月,减少施工现场的人力成本。“因建筑模块在工厂生产,通过工厂精细化管理,可以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不仅可以有效保证稳定的制造品质,还能极大减少现场的环境污染。”

  此次欧洲公寓项目因地处严寒地带,在模块化的设计制造方面,对保温性能、防火性能、水电材料的标准符合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此,中集扬州基地结合被动式房屋的建造理念和扬州基地传统的冷藏集装箱的制造经验,以及世界先进的节能及能源回收技术,在基于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室外-25℃,室内20±2℃)下,生产的模块化建筑平均能耗非常低。“整个系统涵盖了各种采暖、新风系统、保温密封、降噪、耗能、远程控制等系统都要集成到模块里,设计时还要考虑与各种繁杂的设备配合兼容。”中集扬州基地箱房生产部副经理王文达说。

  该项目于2019年11月签订合同。之后,中国企业克服了国内疫情对生产人员组织、进口材料组织以及国外疫情暴发后对原材料进出口、客户代表的工厂检验等影响,最终在2020年4月按时完成模块生产,并于5月4日按时发运。据悉,该项目将于7月开始现场安装,预计10月投入运行。

  目前,欧洲多国面临住房紧张状况,未来几年对高质高效的模块化建筑等新型建筑技术需求旺盛。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其中中集集团已先后为巴西重建南极科考站量身定做模块化集成房屋、为卡塔尔世界杯建造体育馆等。中国制造的模块化住宅在海外广受客户赞赏。

购物节“玩”法越来越多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南水北调中线设计最大流量输水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