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有声作品内容丰富、温暖人心

长音频来了,你会听吗?(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11日   第 08 版)

  一位女士正在体验“有声图书馆”。
  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早晨,智能音箱向你播报当天的天气情况和重点新闻;智能汽车自动续播昨天尚未听完的音乐;深夜,点开一本新的音频有声书,慢慢进入梦乡……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和智能终端普及,与声音相关的内容正进入许多人的日常生活。

  前不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喜马拉雅、荔枝FM、蜻蜓FM等音频平台也在积极加码长音频。在视频产品大火的当下,长音频如何异军突起?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

  

  “好东西值得付费”

  每天睡前,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的黄女士都会打开一款音频APP,听一期解读庄子的节目,这逐渐成了习惯。黄女士说:“作家对庄子的解读很深刻,有助于在防疫期间安抚心灵焦虑,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份惬意。”她还花费80多元购买33期精华节目。在她看来,“好东西值得付费”。

  培养出更多像黄女士这样的付费听众用户,是众多在线音频平台纷纷布局长音频的目的之一。

  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举行的一场线上发布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长音频战略,同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推介内容包括满足用户情感需求的治愈系节目《程一电台》《蕊希电台》,大热网剧有声书《庆余年》等,自有节目《榜样阅读》《国宝的奇妙之旅》等。

  “我们将通过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协同,助力长音频业务发展,并加速推动音乐与音频的融合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和优质的视听内容与产品体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说。

  除了腾讯,在长音频市场布局的公司众多。喜马拉雅、荔枝FM、蜻蜓FM、考拉FM、网易云音乐等,通过语音直播、视频直播、有声书等形式,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例如,喜马拉雅投入大量资金,开发科幻作品《三体》广播剧,请明星代言并制作有声互动悬疑剧;荔枝FM和蜻蜓FM分别推出明星电台和明星直播间;抖音则试图通过语音直播交友搅局语音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腾讯等行业巨头进入长音频领域,在线音频内容渗透率将大幅提升,市场蛋糕将变大,用户教育和引导也会进一步加快。

  用户规模有望超5亿

  长音频广受关注,与在线音频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有关。荔枝FM首席执行官赖奕龙认为,每一种媒体介质都有自己的特点,声音充满感情,与视频应用的场景不一样,人需要声音陪伴,需要声音温暖内心。

  在赖奕龙看来,声音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互动性强,例如可通过“连麦”进行社交活动;二是有陪伴属性,使其在碎片化的移动场景里更有优势。因此,在线音频平台能够与用户建立牢固的情感联系和黏性。

  那么,为什么长音频突然被看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声作品在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布局中作用独特,变现周期短,效率高。

  艾媒咨询一项研究显示,预计2020年在线音频行业用户规模将达到5.42亿。其中,有声作品将成为内容付费的重要方向,有超过七成受访用户愿意为其付费。

  除了有声作品内容付费,在线音频平台还推进直播业务的增值服务、广告等变现形式。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音频的付费模式潜力较大,适合精品课等知识付费的传播,许多平台正在加强布局内容付费相关业务。

  大力扶持内容创业者

  近日,包括2家音频平台在内的11家音视频平台,先后向浙江省消保委递交整改回复函,就此前约谈中提到的会员消费体验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这些问题包括广告特权描述不清、开通容易取消难、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等。

  随着长音频会员业务兴起,相关问题逐渐显现。曾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音频平台有声节目中,存在大量疑似“打色情擦边球”的低俗内容。针对这些乱象,国家网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分别对出现问题的多个音频平台采取了约谈、关停平台服务等处罚。

  今年3月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服务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和遵守法律法规,禁止传播和宣扬低俗、庸俗、媚俗等视听内容。这意味着,在内容管控方面,相关部门需督促音频平台进一步承担主体责任。

  另一个问题在于,随着长音频越发受青睐,在后续盈利和商业模式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在线音频平台如何规避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专家建议,用户培育完成后,音频平台应不断深耕内容资源,扩展更多消费场景,并从资金、流量和创业孵化等方面出发,全面扶持音频内容创业者,创造出更多高质量作品;同时建立全音频生态系统,强化平台品牌价值。

长音频来了,你会听吗?(网上中国)
游戏限时不能光说不做(云中漫笔)
打造可持续时尚理念(互联网大咖秀)
全国多地开启考试“云时代”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