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阿富汗“双总统”困境破解有望

尹 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7日   第 06 版)

  近日,阿富汗前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阿卜杜拉与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就解决双方政治对立已接近达成一致。加尼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也证实,双方磋商取得进展,将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有分析认为,阿富汗内部矛盾或将出现缓和曙光。

  权力争斗加剧政局动荡

  自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之后,阿富汗的内部谈判就被提上日程。德新社报道称,去年9月,阿富汗举行总统选举,但参与竞选的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不承认选举结果,在当地时间3月9日与加尼先后宣布就任总统,并组建“平行政府”,与加尼唱起对台戏。

  “这对阿富汗内部和平进程产生很大影响。”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按照美塔和平协议,自3月10日起,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需互释囚犯,并组成阿富汗方面的谈判小组。但“双总统”局面导致谈判小组的成立延缓许久,作为和平进程关键环节的囚犯释放也未能如期完成。

  “‘双总统’局面还加剧了阿富汗原有的内部裂痕,即以普什图族为主的南部和以塔吉克等少数民族为主的北部之间的矛盾。”朱永彪说。

  外部压力强化和解意愿

  阿卜杜拉与加尼近期为何决定迈出和解的第一步?分析认为,来自外部的压力是一个影响因素。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3月访问阿富汗后发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方对加尼和阿卜杜拉未能组建包容性政府“深表遗憾”。他表示,美方因此决定将今年对阿援助削减10亿美元。

  “这10亿美元的援助对阿富汗来说至关重要。”朱永彪指出,目前阿富汗每年接受的国际援助约30亿至4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美国。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在呼吁阿富汗尽快恢复和平,并做出调解努力。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近日分别与加尼和阿卜杜拉进行电话会谈,讨论阿富汗的最新事态发展。

  “此外,加尼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分化对手阵营。”朱永彪指出,与此同时,阿卜杜拉在阿富汗国内招致不少指责,认为他存有私心,旨在分裂国家。这些声音给阿卜杜拉阵营带来极大压力。朱永彪认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结束双方对立有助于抗疫,这也是两位政治人物必须考虑的问题。

  寄望政治危机和平结束

  朱永彪认为,若总统之争能够尽快结束,针对阿富汗的国际援助可能会陆续恢复。目前来看,阿富汗自身“造血”能力较弱,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援助,尤其是美国方面的援助。

  此外,在对待塔利班的问题上,阿富汗政府可能也会更加积极。据外媒报道,阿富汗政府曾于4月初释放了1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囚犯。但塔利班方面强调,这些武装分子不在他们提交给阿富汗政府的5000人名单中。“若阿政府内部能减少分歧,将加快现在还远未完成的互释囚犯进程。”朱永彪说。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卜杜拉的发言人奥米德·迈萨姆表示,如果双方能够举行更多会议,那么解决方案“并非不可能”,他们希望以和平方式结束危机。

  朱永彪认为,结束“双总统”争端的方式或将是建立一个涵盖阿富汗各方声音的包容性谈判小组,并切实展开内部对话。

援助非洲抗疫,期待全球行动(环球热点)
中非合作抗疫彰显兄弟情深(观象台)
意大利:抗疫与恢复经济并行
阿富汗“双总统”困境破解有望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