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望海楼)

■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7日   第 02 版)

  “五一”假期前,中国确定了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具体时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来召开时间在去年底就已经确定,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国及时果断推迟了两会召开的时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中国又及时果断明确了两会召开的时间。

  无论是2月下旬决定推迟召开两会,还是在4月底决定召开两会,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形势变化调整策略、把握战机的特点,从根本上说,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对“真”“实”二字的追求。

  真心实意为人民,求真务实看问题,最后落到真抓实干做事情。细看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就是不断用“真”战胜“假”、用“实”打败“虚”,从千难万险中突围而出,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这次抗击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真抓实干的能力。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级组织真正动员起来,广大党员真正行动起来,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战疫指挥者、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警察、社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大家分工有不同,但党旗始终飘扬在第一线,党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正是因为他们的铮铮脊梁实实在在地挺立在残酷的战场,所以他们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为人敬仰,他们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引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战疫情。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中国并没有到轻松的时候。信心定力不可无,轻心傲气不可有。真正体察“国之大者”,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共产党人当前的任务。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指出,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又再次强调,要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六稳”“六保”,关系国家发展前景,关系人民民生福祉,瞄准的是新形势、盯紧的是真问题、担起的是实任务、考验的是细功夫,需要全国上下像抗击疫情一样同心同德,奋勇搏击。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非此,不足以向历史交出合格的答卷。

  亦唯此,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屡屡克服磨难,走出个柳暗花明,走出个云破天开!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推出和完善相关政策 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想法子为塞尔维亚抗疫出力”(全球抗疫进行时)
湖北 高三开学啦!
中国足额缴纳2020年联合国会费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望海楼)
上海海警首次查获整车走私入境
白衣执甲,挺起民族铮铮脊梁(战疫情 促发展 迎两会②)
责编:陈劲松 康 朴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