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安吉有个“不夜村”

陈毛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6日   第 12 版)

  蔓塘里夜景。
  夏鹏飞摄

  一场春雨过后,浙江安吉县灵峰街道蔓塘里自然村景色氤氲,村民潘征军坐在自家后院的木结构亭台里,双手舒适地放在栏杆上,目光落在对面的松林坡里。只见漫天的“萤火虫”舞动闪烁,梦幻逼真。这是蔓塘里文创灯光项目,正是这个项目让这座灵峰山脚下的小村落成了安吉的网红村,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

  灯光秀本是城市建筑和景观专用的灯光表达方式,通过时尚动感的光影,呈现流光溢彩的迷人景色。但在安吉,这种都市的专利成了乡野田园的一道风景。

  夜幕下,走进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伴随着空灵梦幻的音乐,数万盏灯光随地形山势变幻莫测的闪耀,将游客带进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

  “以前茶叶是村里的主要产业,村民忙完一个茶季后就没事可做。”剑山村党支部书记丁其军一直思考着如何让村庄转型。依托美丽乡村以及灵峰街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招牌,加上本村“高低起伏”的村庄形态,2018年11月,“大地之光”项目在此落地。

  “村集体以基础设施、美丽环境配套入股,工商资本注册公司追加投入经营乡村,农户作为股民参与,每年门票收入的10%给村集体,以80万元保底,门票收入超过80万元的部分,给村集体按每张门票10元提成,而原住民可以拿到门票营业额的3%,实现了‘家家都是旅行社,人人都是销售员’。”“大地之光”负责人朱少杰说。

  这个只有1.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引进“大地之光”项目后,将农家、茶园、山林等自然之景,运用多重立体光影技术、国画的手法,通过点、线、面的变化,描绘塑造出一幅“亦诗亦画”的灯光水墨画,将蔓塘里乡村独特的人文、地貌、景观呈现给游客。

  随着光影不断变化,一瞬一景,一步一画。一道道田埂、一垄垄茶园、一户户农家、一片片山林,在各种灯光的映照下,或粗黑浓重,或轻浅虚浮,或绚丽多彩,似随意为之,却又相互勾连,不间不断,令人目不暇接。庭院灯、地埋灯、洗墙灯、草坪灯、水底灯、景观灯……将这个小山村装扮得五彩缤纷,声、光、电、水、火、影、音的效果和激光、焰火、水雾、投影的交相辉映,描绘出崭新的乡村篇章。

  游客到,景区闹,农家乐,近百村民在家里当起了工人。村民侯从树家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品旺销,一年销售利润20多万元;村民潘潮军晚上做烧饼,平均一天有1000多元收入……在灯光项目的带动下,全村建起了民宿群、餐饮店、小吃街,土特产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村民从原先的一年忙一季,到如今天天创业,四季创收。

  开业两年多来,平均每晚有3000多名游客前来。灵峰街道党委委员任元心说:“这是一个零供地的项目,项目利用了原有的乡村空间,注入新的业态,是一个生态的旅游项目。”任元心认为,蔓塘里的蜕变真正使得美丽乡村转变为了美丽经济,村庄共建共享,艺术在乡村演绎,艺术融入乡村,艺术经济的交融在蔓塘里变成了现实。

短视频为旅游“景”上添花
山中叶笛
安吉有个“不夜村”
花湖寻梦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