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不见面 科技帮着干
非接触 健康有呵护

王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各地区开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但在这个过程中,健康如何得到更好保障?

  3月20日下午14时44分,深圳市龙岗区丰富餐饮店老板将店内视频,发到平安智慧市场监管团队为市场监管局研发的视频审查系统。15时35分,许可审查和审批发证就全部完成,用了不到1小时,而过去办这些手续得要8个工作日。

  “科技能更好地整合城市资源,一方面通过不见面、非接触方式保障人员健康,一方面推进经济更加健康地发展。”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胡玮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对各行各业的一次“大考”,病毒的高传染性使得第三产业中需要大量面对面场景的行业受冲击较大。

  “原来大家没有意识到城市智慧化有多重要,现在才觉得应急处理、事件处理等方面对智慧科技的迫切需求,比如线上面对面的系统,一下子就解决了很多问题。”胡玮说,

  疫情导致招聘、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能举行。对此,平安智慧城市推出了“知鸟”智能培训一体化平台,为政府、企业提供智能化线上培训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已经累计为超过4500万用户提供智能学习服务,开展各类直播130万场,单月使用人次超1.4亿。

  厨电企业方太集团便依托“知鸟”将近2万名员工的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为了帮助经销商尽快恢复业务,方太更是组织全国5000多家经销商和厨电顾问开展直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产品知识、门店运营、厨房防疫、健康烹饪等。得益于线上营销服务指导,全国方太自营门店和客户渠道全业态门店开工率均超70%。

  复产复工必然带来人口流动,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疫情防控检测效率的问题摆在各个企业面前,潜在的感染风险让复工的步伐难以迅速迈开。

  “我们打造的智能疫情防控测温通系统,实现了在1:N监控通行场景下,异常体温无接触快速筛查及口罩佩戴异常快速筛查,口罩监测准确率高达98%,测温精度可达到±0.3摄氏度,助力服务行业在低风险环境下快速复工。”胡玮说,“智慧城市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为市场监管线上审批、复工进度全程跟踪、复工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帮助小微企业对接贷款政策等工作‘添砖加瓦’,让科技助力复工复产有了更多新可能。”

让老人感受到生活的热乎劲(大健康观察)
“决不能漏掉一个可疑病例”
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不见面 科技帮着干
非接触 健康有呵护
假如蔡桓公遇上疫情(新视野)
责编:熊 建 邮箱:bearj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