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专家谈多支医疗队协调配合

群策群力 又快又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5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记者邱超奕)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河南省、辽宁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情况。

  ICU床位曾一度十分紧张,如何救治危重患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武汉医疗总队领队、医学工程部主任朱庆棠介绍,考虑到大多数队员具有ICU工作经验,他们提出在普通病区增设高端设备,创建具有ICU功能的高级生命支持单元。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各地医疗队最多时有23支,如何协调配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医院办公室主任钱招昕解释,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成立了战时医务处,所有医疗队领队都是医务处成员。医务处组织了5个联合专家队,分别负责5个片区,每周组织疑难病例讨论。

  医疗队总共有4.2万多人,怎么做到零感染?钱招昕说:“每支医疗队都根据指导方案落实科学分区分级防护。所有队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过关后才进隔离区工作,同时设置个人防护装备专岗,负责准备防护物资、检查物资质量、指导队员进隔离舱的穿戴,起到督查作用。”

  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刘志宇介绍,雷神山医院从动工到收治患者,仅用13天时间。2个月里,医院共收治患者2011例,病亡率2.3%,工作人员零感染,生产零事故,环境零污染。

  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转运队队长、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介绍,他们主要负责把社区患者转到医院,把医院重症患者送到指定医院,承担了15次批量患者转运保障任务,有效缓解了武汉120的压力。

“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全球抗疫进行时)
掘进在东天山特长隧道(奋斗在复工一线)
乡村孩子 放松身心
群策群力 又快又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脱贫攻坚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望海楼)
南京:乐享假期
责编:陈劲松 康 朴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