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合奏民歌为意大利加油(全球抗疫进行时)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4日   第 02 版)

  视频中的剪纸作品,“Forza Italia!(意大利,加油!)”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师创作

  充满活力的节奏、悠扬婉转的旋律,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演奏它的却是一群中国面孔。十几位中国人,有的用手风琴,有的用钢琴,各自在家录制了表演。在意大利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这则隔空加油的2分钟短视频,带来不少暖意,正如视频结尾出现的诗句所言:“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

  “我们想排演个节目,为意大利加油。”原来,这是中国人民大学老年手风琴协会的创意。

  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蔓延后,中国人民大学老年手风琴协会决定演奏一首意大利民歌,献给共同战疫的意大利朋友。受到邀请,同为中国人民大学教师、现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的许颖也加入进来,用钢琴参与了这场合奏。

  合奏花了一周多时间进行“云排练”:参与演奏的16位教师都是手风琴业余爱好者,水平参差不齐,大家拿到谱子后先各自练习,然后将视频传到群里,水平较高的老师会进行纠正和演示,大家一起讨论节奏和音准,练好之后再将录音合到一起。

  许颖本以为,这首曲子她熟悉,钢琴她也会一点,真正弹起来才发现能力不够,但还是硬着头皮练了下去。“不管事大事小,水平如何,也算表达了自己为意大利抗疫加油的一番心意。”在她的意大利抗疫日记里,许颖这样写道。

  短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之后,不断收到意大利人的点赞。

  一位意大利教师露娜·马拉斯托尼说:“我觉得这很有意思,因为它让我们知道中国人对意大利人的情谊。我们很感谢中国人对我们的支持。”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在读研究生汪明杰(汉语名)说:“这个演出是非常友好的做法,展示了人道主义关怀和责任感。中国驰援的工作人员、捐赠的医疗设备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非常感谢他们,我们应该一起加油,战胜这次的疫情。”

  4月25日,许颖参加了一场阳台音乐会快闪活动,下午3点,人们纷纷来到阳台,唱起《Bella Ciao》(中文版为《啊 朋友再见》)。“意大利人乐观,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我的邻居还弹起吉他伴奏,我感觉很有共鸣、很激动。”许颖说,“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面对。”

驰援湖北的精锐力量
在劳动中诠释奋斗者最可爱的模样(奋斗在复工一线)
合奏民歌为意大利加油(全球抗疫进行时)
新疆昌吉赛马云直播
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望海楼)
联合防控巡逻边境
责编:陈劲松 康 朴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