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

侨团战疫显担当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5月01日   第 06 版)

  “侨团要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坚强基石。”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曾发出这样的倡议。何为基石?重任之下敢担当,困难面前有作为。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地的侨团组织再次用实际行动作出了生动诠释。

  开展互助防疫,侨团充当海外侨胞的依靠。疫情发生后,许多海外侨团迅速成立各种形式的防疫互助小组,为侨胞们排忧解难,驱散疫情阴霾。在美国,纽约地区侨团建立了抗疫互助服务机制,通过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品等多种方式守护同胞健康;在巴西,圣保罗地区侨团成立志愿者组织,开通防疫热线并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接受侨胞们的求助和咨询;在意大利,普拉托市18家华人社团发布联合声明,呼吁侨胞减少流动,及时向侨团汇报行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海外侨团卓有成效的互助防疫行动,让海外侨胞感受到同胞亲人的温暖,增加了应对疫情的勇气和信心。许多海外华人社区创造出“零感染”“低感染率”的奇迹,侨团功不可没。

  对接国内部门,侨团架起联通中外的桥梁。随着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华侨华人的安危时刻牵动着国内各方的心。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组织,侨团成为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沟通联系的纽带,将家乡亲人的关怀送进每一位侨胞的心坎里。这段时间,驻外使领馆、国内相关部门通过侨团组织,详细了解侨胞们有关疫情防控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国内捐赠海外的一批批防疫物资,多由侨团组织承担接收、分发任务;国内各界组织的“云诊疗”“云会议”等各类远程助侨战疫活动,同样离不开海外侨团的大力配合。一个个爆满的微信群,一次次开至深夜的视频会议,成为不少侨领近日工作的常态。

  汇集侨胞爱心,侨团凝聚强大的战疫“侨力量”。疫情在中国暴发后,许多侨团第一时间发出呼吁,号召华侨华人为祖(籍)国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一箱箱标注着侨团名称的医疗物资跨海越洋,各大侨团微信群里不断上演“红包接龙”,海外侨胞的爱心如暖流汇海,殷殷赤子之情感人肺腑。当海外疫情告急,侨团马不停蹄,组织海外侨胞携手住在国民众共克时艰。无论是组织捐赠活动,还是开展志愿服务,侨团向当地社会展现出华人社区乐善好施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住在国民众的尊重。

  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华侨华人需团结起来,共渡难关。侨团组织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侨团工作呼唤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实干家,不要沽名钓誉、空有名号的清谈者。当好侨胞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海外侨团必将为华侨华人团结战疫发挥更大作用!

海外侨团凝聚起强大战疫力量(侨界关注)
侨团战疫显担当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