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川藏线有队女子汽车兵

车轮上绽放别样青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8日   第 12 版)

  318川藏线最危险的盘山公路莫过于觉巴山。觉巴山的艰险,在路上,更在心理上。这是一条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天路,一边是峭壁,一旁是百米高的悬崖,许多路段连护栏都没有。
  郭 宏摄

  征战天路的女子汽车兵。
  郭 宏摄

  车队行驶途中,沿线藏族儿童向军车敬礼。
  干亚东摄

  英姿飒爽的高原女子运输分队。
  乔 可摄

  任务间隙,官兵们认真检修保养车辆。
  乔 可摄

  新兵在第一次夜宿海拔四千四百米高原兵站时,出现高原反应。
  任 云摄

  任务途中,官兵来到沿线藏族中学,与孩子们做游戏、辅导功课,开展国防教育,让爱洒满雪域高原。
  郭 宏摄

  执行任务时通过滚石区的车队。
  沈 奥摄

  川藏公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全长2000多公里,平均海拔近3500米,因高寒缺氧且泥石流、滚石和暴风雪等险情频发,素有“西部奇路”之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这条高原天路,以往都是男兵驾驶员的战场。

  60多年来,随着道路、装备、食宿等条件不断改善,川藏兵站部打破常规,以新兵为主培养了一支能驰骋雪域高原的女子运输分队。

  这群“95后”女兵,80%以上有大学学历,她们通过严格的训练和层层考核,在严寒之际,驾驶运输车满载边防急需的物资向天路出发。一路上,穿越以滚石、水毁著称的海通沟和惊悚的觉巴山等路段,经过爆胎、缺氧、夜间紧急出动等困难的摔打锤炼,历时一个星期,圆满抵达目的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高原汽车女兵与寂寞和危险相伴,将温暖送到边关。虽然他们的青春没有同龄人那样肆意张扬,但却用行动回应质疑,用拼搏迎接挑战,用初心践行诺言,以无悔青春书写中国女兵绚丽风采。

  (郭 宏  乔 可/文)

车轮上绽放别样青春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