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跑出稳外贸、促经济的坚定信心(开放谈)

赵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8日   第 06 版)

  图为4月14日,从江苏连云港开出的一趟中欧班列。
  王健民摄(人民视觉)

  近段时间,一趟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接连开出,跨越亚欧大陆的“钢铁丝路”,抵达多个国家。在航线部分停飞、道路受阻导致对外贸易往来通道不畅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一季度开行数量逆势增长,跑出了稳外贸、促经济的坚定信心。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空运航线和海运集装箱航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国铁路部门通过采取优化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拓展货源、加强集疏运组织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化“危机”为“机遇”,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近期,中国出口至欧洲、中亚等地区的部分货源快速转移到中欧班列,中欧班列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欧洲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和全球最大的防疫物资生产国,在全球抗疫进程中积极作为。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从满洲里、郑州、厦门、南昌、长沙多地陆续发车,将外科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输送至欧洲各国。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成为世界抗疫物资的重要运输通道。

  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运行稳定时效性强,且有定制服务,疫情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这些独特优势?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多措并举,提高中欧班列运输通关便利化水平。充分利用全国通关一体化、中欧班列舱单归并等便利化举措,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提升运行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和通关便利措施实施。充分发挥七国铁路中欧班列运输联合机制作用,健全完善信息相互通报和协作机制,保障与外方铁路部门、货运代理公司等联系的实时畅通,特别是保证国际救援物资迅速进口通关。

  视情增开重点国别(地区)班列,提升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应针对疫情严重国家(地区),视情增开车次以满足对救援及医疗物资的巨大需求。加快开建在建中的中欧班列线路,为复工验收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班列运输能力。对口罩、防护服、消毒医疗用品等医疗物资的运输开辟疫情专线,保障物资运输提速,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当前的特殊优势。

  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中欧班列自身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相关人员的流动管理工作,借助数字化手段进行中欧班列海关管理和电子报关、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等工作,推广“无接触”方式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往来接触和聚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和制度性成本,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顺畅运营。

中欧班列,开出逆势上扬的曲线
跑出稳外贸、促经济的坚定信心(开放谈)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