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复工复产一线奋斗者速写

“我们一定要把损失挣回来”

贺 勇 高 炳 张远晴 永 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8日   第 02 版)

  马建华在施工中。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李天琴(左一)在介绍产品。
  吴燕峰摄

  武汉某商场销售员在熨烫衣服。
  新华社发

  倪许剑在车间工作。
  永 轩摄

  “所有的辛苦都特别值得”

  地  点: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现场

  劳动者:北京建工集团工人马建华

  4月16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现场,北京建工集团工人马建华同工友们拧动顶在钢架上的砂箱阀门,最后一段流沙缓缓从里面流出。

  此时,一个个数字在实时监控大屏幕上闪烁,一声声报告从现场传来:“支撑点位反力归零!”“卸载完成!”至此,工程总承重达4.65万吨的桁架转换结构成功完成卸载,标志着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不再依靠“拐杖”支撑,实现了“自主站立”。从3月16日开始,整整1个月。

  “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特别值得。”这一刻,马建华眼睛湿润了。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首层设计为超大跨度钢结构“无柱空间”。

  北京建工在首层空间内架设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用于承重。最后进行桁架卸载,实现结构的独立承载。而拧动砂箱阀门就是最后一步。这动作看似简单,但马建华知道,其背后凝聚着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最终,项目团队选用支撑顶端带有砂箱的支撑柱,卸载时,砂箱中的砂缓慢流出,临时支撑柱的柱顶也随之缓缓脱离支撑状态。

  “我们成功完成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钢桁架转换结构卸载,我感到无比自豪!”马建华说。

  “想把秦岭农家宝贝给网友晒晒”

  地  点:陕西省佛坪县  “爱尚菇粮”工厂

  劳动者:工厂负责人李天琴

  配料、和面、上机、切条……伴着机器阵阵轰鸣声,戴着口罩的李天琴和十几名工人一道,仔细查看细长的挂面赶制完成,心里满是喜悦。

  走进秦岭南麓小城陕西省佛坪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爱尚菇粮”工厂的车间里,生产线上热气腾腾。

  “3月复工以来,我们厂生产的香菇挂面,已经卖了十几吨。”工厂老板李天琴说,“我们正加班加点赶订单,产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

  香菇酱、香菇干等生产线上,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场景。“农产品深加工,打通上下游很关键。”这阵子,李天琴手机响个不停,联系收购、定点批发,她忙得团团转。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来,工厂生产的袋装香菇卖了8吨、香菇酱销售2万多瓶。

  手头活儿不少,李天琴脑子里还盘算着一个大计划。“我们建起农产品超市,正在买货架,打算展销本地的大米、香菇、鸡蛋、黑猪肉……”李天琴说,在超市二楼,还有个网络直播房间正在装修,“今年‘五一’假期,我们也想‘触个网’,把这个秦岭小城的农家宝贝给网友晒一晒。”

  “线上直播效果真不错”

  地  点:湖北省武汉市 光谷世界城购物中心

  劳动者:女装店店员龚女士

  武汉光谷世界城购物中心,上下5层的商店已经全部复工。适逢工作日,前来购物的顾客并不多。女装店店员龚女士和同事忙着接收线上订单。“我们4月1日就复工了,这段时间主要接受网上订单,大概能占到每天销售量的80%以上。”龚女士说。

  该购物中心周边有不少小区、学校和写字楼,往常龚女士所在店里一直不愁顾客,但防疫期间,店面有两个多月没法营业,生意受到很大影响。

  “现在的销售额大概是以往的30%。”龚女士说,店里已经换上了夏装,年前积压的春装正在7折促销。为了减少损失,店里把之前的会员拉了5个微信群,每位店员分管一个微信群。

  “微信群成了抗疫期间与顾客沟通的主要渠道,我们负责汇总顾客需求、寄送货品。”龚女士说,为了推广新款服装,她和同事们会参加店里每隔一段时间组织的线上直播,展示新款服装。“线上直播效果真不错,带动了不少销量。”

  “我们一定要把损失挣回来。”龚女士说,店里针对的都是女性客户,她们对服装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夏装销售期是4月到8月,随着武汉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服装经营有望重回正轨。

  “事业都是干出来的”

  地  点:江苏省南通市  政田重工公司

  劳动者:锚机事业部生产部部长倪许剑

  “员工有活力,企业发展才能更有潜力。”连日来,在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锚机事业部生产部部长倪许剑带领下,工人忙着加班加点抢工期,努力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抢回来。

  在金工、冷作、涂装、装配等车间,厂房内一派繁忙。电动变频锚绞机、电动变频甲板起重机、折臂海工吊等多项新产品正在紧张生产中。为了抢工期,倪许剑带着车间里200名工人实行两班倒,甚至连夜赶工。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还是同比增长了10%。“事业都是干出来的。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阻止不了企业发展的脚步。”倪许剑说,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通过成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创新研制多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例如,新产品液压回转吊成功成为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的配套设备。

  近期,公司正忙于新厂区的设备调试工作。待新厂区全面建成投产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船舶甲板机械生产基地。“新厂区即将建成,意味着公司经营范围更大,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
“我们一定要把损失挣回来”
北京高三复课喽!
全方位防控境外输入疫情
尽快拿到安全有效的疫苗
战疫最前沿
麦西来甫 又跳起来了
责编:彭训文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