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7日   第 10 版)

  图一:3月19日,湖南省长沙市艺森合尚教育学院的美术老师们在线上给全国各地的学生授课。
  郭立亮摄(人民视觉)

  图二:
  王 鹏作 (新华社发)

  图三:4月22日,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一群火烈鸟正沐浴春光。
  周国强摄(人民视觉)

  “云会议”支持中国人生活(图一)

  在中国,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地方已经恢复了以往的经济活动,但由于担心疫情复发,很多人仍采用“云会议”的方式进行工作和联络。现在,中国每天平均有10万人使用“云会议”,最多时达到30万至40万人。

  得益于“云会议”这一利器,中国各级政府的各种活动没有停止。除了“云会议”外,“云招商”“云提案”“云法庭”“云面试”等各种各样的线上服务,正在支持着政府机关的日常运转。

  ——据日本《钻石周刊》网站4月23日文章

  

  首个区块链全球技术平台推出(图二)

  在试验模式下,中国自2019年10月起,就已开始对区块链服务网络进行测试,今年4月25日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该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将支持各种区块链算法,并将成为企业家和开发人员的开放平台,他们可以在该平台上廉价而快速地创建自己的软件产品。

  该平台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家信息中心牵头启动。火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联等中国技术、电信和金融巨头也参与了该平台的开发与管理。这些公司主要为平台或所谓的“节点”提供自己的计算能力。目前,区块链服务网络已在国内创建近100个公共城市节点,预计至2020年底,节点数量将接近200个。

  有了这种平台,开发人员无需从零开始编写新的区块链代码,而可以在现有的开源系统上创建自己的区块链应用程序。这将大大降低开发区块链产品的成本,并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1日报道

  

  武汉正逐渐恢复昔日面貌(图三)

  在作为昔日疫情中心的湖北省武汉市,几乎所有的工厂和企业都恢复了运营,一切在慢慢回归正常,中国的其他地方也是如此。武汉仍然禁止人员集聚,但越来越多的商铺已经重新开张。大多数饭店仅提供外卖服务。

  据当地媒体报道,电视台和电商平台每天都会帮助商家推销武汉特产,以促进当地商业尽快恢复。截至4月11日,武汉277家农业龙头企业已全部开始运营。政府将投入2亿元人民币来鼓励改造武汉的425家农贸市场,以便让人们放心购物。同时,为了帮助不断萎缩的餐饮业复苏,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税、减少租金、减免水电费等。

  在武汉周边地区,几乎所有工厂和企业都恢复了正常运营。此外,根据政府的官方数据,目前有近99%的住宅区是“无疫情小区”。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4月20日报道

  

  多数美企不缩减在华业务

  近日公布的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联合民调显示,在全球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25家在华美国企业中,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业务产生了影响,但约70%的企业没有搬迁计划。3月份进行的这项调查还显示,约40%的受访企业宁愿保持对中国的长期供应链战略不变。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克尔·吉布斯说:“企业正在考虑调整其商业战略,但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大规模迁出。”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19日报道

全球战疫,中医药有独特作用(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应尽快建设区域性产业链集群(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