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抗击新冠疫情

世界文化遗产能给我们什么?(看·世界遗产)

郎玉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7日   第 11 版)

  世界遗产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是对“天人合一”理念的最佳阐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漫谈坚韧艺术”线上讨论的宣传海报。此次讨论的主题是“艺术家和创造力如何战胜危机”。
  (图片来源:UNESCO网站)

  “新冠疫情来袭,很多人渴望从文化中得到慰藉,克服社交孤立。与此同时,疫情亦重创了文化领域。”2020年4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文网站(https://zh.unesco.org/news)上发表文章,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地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文化冲击和对世界遗产地的影响。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新冠疫情危机的全球性特质要求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政府间对话。”

  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致力于引领一场全球探讨,商议如何在新冠疫情期间及以后更好地支持艺术家和文化机构,并维系每个个体与遗产和文化的关联。

  阿祖莱强调:“这种关联是人与人类社会的纽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篇文章中指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全球89%国家的世界遗产地已经部分或完全禁止对游客开放。与此同时,许多博物馆、剧院和电影院等相关文化机构都已关闭,这对艺术家、创意产业和保护带来了资金上的困扰。此外,地方社区及文化行业从业者也正面临着生计上的巨大挑战。疫情也使世界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和相关活动中断,许多冀望藉此获得资金支持的艺术家也受到影响。

  今年4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 #分享我们的遗产# ”全球社交媒体运动,希望以文化遗产为焦点,提高遗产和教育的可获取性。目前,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已启动一场涉及数十处文化遗产的线上展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通过其网站线上地图和社交媒体提供最新信息,通报新冠疫情对世界遗产地的影响和应对举措,分享世界遗产地管理者提供的第一手资料。世界各地的儿童也将被邀请分享他们关于世界遗产地的绘画。

  值得关注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结束后,‘#分享文化# ’和 ‘#分享我们的遗产#’ 运动将持续开展,以重新思考保护世界遗产地和促进可持续旅游业的措施。”

  “现在,民众对文化的需求空前强烈。”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也在文中表示:“文化使我们坚韧。它带给我们希望。它提醒着我们,我们并不孤独。因此,无论是当前还是危机过后,教科文组织都将尽全力支持文化,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赋能艺术家和创作者。”

遗址公园折射工业之魂(看·世界遗产)
新“国家公园”炫出草原之美(看·世界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能给我们什么?(看·世界遗产)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