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四子王旗:心中的草原(行天下)

侯志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7日   第 12 版)

  内蒙古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
  本文图片均来自图虫创意

  在格根塔拉草原上举行的第二十九届那达慕大会。

  内蒙古中部横亘着一座东西向山脉,蒙古语称“达兰喀喇”,汉语意思是“70个黑山头”,也就是阴山。它的平均海拔在1500至2300米之间,仿佛一座天然屏障,在阻挡了南下寒流的同时,也阻挡了北上的湿气。因此,它也是草原与荒漠草原的分界线。

  阴山西起狼山、乌拉山,中为大青山、灰腾梁山,南为凉城山、桦山,东为大马群山,长约1200公里。据史料记载,阴山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非常悠久,是内地汉族与北方游牧民族交往的重要场所。我们耳熟能详的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和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等,记载的就是阴山的风光和人类的活动。

  草原明珠乌兰花

  四子王就在达兰喀喇中部大青山北麓的一片草原上。

  说具体点,如果你从呼和浩特出发,向北,翻越大青山继续前行,便会踏入一片美丽的草原。这片草原的名字叫格根塔拉,是夏日放牧的营盘。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有个漂亮的小镇,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乌兰花。“乌兰”在蒙语里是“红”的意思,“乌兰花”就是一朵红格艳艳的花。它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首府,我生于斯长于斯。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是片荒漠草原,绵延起伏、一望无际,但四季分明。半个世纪以来,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工程的推进,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实施,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四子王,只要夏天有一点雨水,便草木茂盛,生机盎然。它像一位丰满漂亮高大的蒙古族姑娘,走出毡房,面带微笑,把美酒和哈达捧给远方的客人。秋天,云淡风清,天高气爽,绿浪起伏,在马头琴的伴奏下,酒喝干再斟满,到处是丰收和庆祝丰收的景象,不管你从哪里来,不管你是为何来,总会被这景色感染,即使多愁善感的诗人也难觅“万里悲秋”的踪影。冬天,或风和日丽或风雪交加、雪窖冰天。春天虽不和鲜花、绿色同步,但头年留下的植物,枯萎了也绝不倒下,依然要完成阻击风沙、哺育生灵的最后使命。在这景色分明的四季里,加上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沉稳的驼队、挺立的白杨,可以想见,是怎样一幅漂亮的图画!

  史诗英雄四子王

  四子王虽然不大,但历史悠久,早在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生活。这片草原上,至今留存着王爷府、锡拉木伦庙。离我的老家并不远,我有幸都曾去过。这些饱经风霜的清代建筑,见证了四子王的历史。

  1206年,经过多年征战,一位名为孛儿只斤·铁木真的英雄终于统一了蒙古各部,建立起“也客忙豁勒兀鲁思”(大蒙古国)。在这一战争频仍的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功臣,其中一位是他的胞弟哈布图哈萨尔。他的这位长弟,史书上记载足智多谋、力大无穷、弓箭精准。他追随成吉思汗参加了统一蒙古高原、攻打金帝国和西夏的战争,战功显赫,深受成吉思汗的信任与器重。因此,大蒙古国建立后,成吉思汗将贝加尔湖以东、海拉尔以北的蒙古东部草原赐为哈布图哈萨尔的封国。

  哈布图哈萨尔本人英勇善战,他的后代亦威武骁勇。四子部作为哈布图哈萨尔后裔的分支,形成于他的第十五世孙诺延泰时期。诺延泰育有四子,四子皆聪慧善良,宽厚勇敢,兄弟间关系和睦,兄慈弟恭,受到部族的尊重和拥戴,被誉为“四驹子”。宝马名驹是蒙古人对所尊敬之人的爱称。四子执政后,各自领地不断扩大,部众逐渐增多,形成四子部落。最早,他们和科尔沁部落、乌拉特部落、茂明安部落活动在大兴安岭以北一带,统称阿鲁蒙古。

  顺治六年,即1649年,清政府颁旨,令四子部、乌拉特部、茂明安部等西迁至阴山北麓,也就是今天的乌兰察布草原。同年,四子部落正式置旗,称四子部落郡王旗。

  四子部是蒙古民族中一个历史悠久的部落和重要组成部分,足智多谋、勇敢彪悍,为祖国的统一和蒙古民族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四子部在清初编旗时,将兄弟四人的属民皆编为七个苏木,由四子分别统领。四子部共历经十五代王爷。1905年,第十三代王爷修建了郡王府,至今保存完好,既可见宗室的气派威严,又可见精巧的工艺装饰。我第一次去是在1996年。

  王爷府建成后,四子部基本结束了游牧生活。民国时期,“四子部落旗”正式定名为“四子王”,一直沿用至今。

  今朝腾飞航天城

  每年一届的草原那达慕,是四子王最盛大的节日,就在格根塔拉草原举办。活动有祭祀、赛马、摔跤、射箭、刁羊、大型文艺演出、民族风情展示,吸引众多海内外游人。其中,属祭祀活动最为隆重,主要是祭祀哈布图哈萨尔和他的苏鲁锭。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四子王的发展在内蒙古的旗县中处于领先地位。近两年,在四子王11个民族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亦取得全面胜利。

  四子王之所以引人关注,还缘于它是中国“神舟”系列航天飞船的主着陆场,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皆平安降落在四子王旗这片神奇的草原。杨利伟、景海鹏等航天英雄遨游太空打马归来的地方是四子王,或者说作为英雄,他们上马的地方是四子王。乌兰花也因此被誉为“航天城”“英雄城”。

  如果有人认为四子王只是彪悍、血性、好客的,我认为并不全面。因为只要你对一批又一批都贵玛式的草原母亲有所了解,你还能感受到一种母亲般的大爱,如蒙古长调一样温情悠扬。上世纪60年代初,年仅19岁的都贵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主动承担起养育28名上海孤儿的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这位“草原母亲”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以她为原型的电视剧《国家孩子》搬上银幕后,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夏天将到,红格艳艳的花朵又将开满格根塔拉草原。

  (侯志明,内蒙古人,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出版散文集《行走的达兰喀喇》等。)

四子王旗:心中的草原(行天下)
品读夜晚(旅游漫笔)
一同去“观澜”
寻幽长溪沟
图片报道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