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风正一帆悬

——天津滨海新区印象

马誉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7日   第 12 版)

  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李 然摄

  乘坐高铁出北京南行,约一个小时,就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倒退40多年,做梦也想不到这里会矗立起一座现代化的繁华新城。

  上世纪70年代,我只知道天津的东部有叫塘沽、汉沽和新港的地方,也就是滨海新区的一部分前身。读初一那年,我跟随同村长辈张荣叔,到了他在塘沽晒盐的地方。那真是一片不毛之地啊!放眼望去,盐滩枕河临海,坑塘洼淀密布。风经过盐碱滩时,卷起一团团白毛,吹得人睁不开眼睛。

  今天,当我置身滨海新区鳞次栉比的城市楼群,眼望着一条条宽阔整齐的海滨大道,直通宏伟繁忙的天津港,去哪里寻找当年盐碱滩的影子呢?

  城因港而立,港因城而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天津港,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此行,我们参观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于天津港的东北部拔“海”而起。滨海新区正在全力打造“智慧港口”。天津港已建成了全球第一家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全部单元3D实时全景显示的码头,也是全球首家通过技术改造进行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的集装箱码头。如今的天津港,连续多年名列全球港口排名前10位。空客A320等世界500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项目落户滨海新区,为区域发展带来了强劲活力与商机。随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设立,港口功能得到极大延伸,也为滨海新区的发展带来更美好的前景。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滨海新区注重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致力于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潜心攻坚渤海综合治理。从城区到郊野、海岸,从道路绿化到市民公园,从小巧精致的街心公园到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的绿化建设已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格局。潺潺流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怪石点缀的不同景观随处可见,实现了三季看花、四季常绿的目标。

  如绿色生态屏障般的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处于滨海新区与天津市区对接的最前沿,这里打造了包含七彩花田、湿地水系等特色景观在内的独特生态环境。一片片向日葵绚烂开放,在阳光下明媚动人;一排排绿树像港区卫士,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活力。

  不远处的官港森林公园,湖在林中,烟波浩渺,水天相接,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蓟运河营城段芦苇湿地、黄港一库和二库、北塘水库等湿地,都是滨海新区的生态宝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在这里有了生动成功的实践。

  我在滨海新区一条主街道的宣传栏前,遇到一位中年女摄影爱好者,她正在把自己近年拍摄的滨海新区的风景图片,张贴到宣传橱窗里,从她自信而又幸福的脸庞上,能够读到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镜头里,有繁忙的港口码头,有辽阔静谧的湿地,有弯曲环绕的河流,有郁葱茂盛的丛林,有翩翩飞翔的各种鸟儿……眼前的景色,与数十年前一片荒芜萧疏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照。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把盐碱荒滩变成绿色宜居新城的奇迹。

  在滨海新区,我第一次走近了大型邮轮。天津邮轮母港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邮轮靠泊,是当下亚洲规模最大、设计等级最高的邮轮母港。美国皇家加勒比、意大利歌诗达等多家国际邮轮公司在此开辟了母港运营航线。滨海新区还拥有国家海洋博物馆。这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馆内共设海洋人文、海洋自然、海洋互动、海洋科普、海洋生态等展区,信息量大,互动性强,让人流连忘返。

  随着经济崛起和城市发展,滨海新区的文化旅游业日渐兴盛,它们的目标是:深耕京津冀,拓展环渤海,辐射三北地区,整合旅游资源,突出海洋特色,规划精品路线,建设亲海旅游岸线和生活岸线,塑造滨海旅游新名片,努力将滨海新区打造成时尚休闲的“海洋都市旅游目的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天津滨海新区恰似一艘正扬帆远航的巨舰,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省内游 安全快乐动起来
风正一帆悬
想念锡林郭勒草原
福建福鼎:茶叶带来的幸福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