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北语开放15门免费汉语国际教育课程

命运与共 携手前行

贝 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7日   第 11 版)

  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中文项目学生罗良岳2020年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西密歇根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项目,于夏天前往北语交流学习,他每天都在关注着中国的疫情变化。“我喜欢学习语言,但从没有一种语言像中文这样吸引我,有护照以后我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中国。盼望疫情尽快过去,期待我的中国之行尽早实现!祝福中国!”

  风雨同舟:“你的困难有我相助”

  疫情没有国别,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战。面对疫情,北京语言大学外国师生不管是留在中国的,还是回到自己国家的,始终关注着中国人民的抗疫进展,并积极行动起来,与中国携手同行。

  北语校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曾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16年。此次疫情深深牵动着他的心,他特别写了一封信:“我一如既往地对中国保持坚定的信心。经验证明,这些挑战只会使中国更加具有韧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进入战疫时期。与海外高校合作共建18所孔子学院、两个孔子课堂的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大后方”,又开始积极筹措防疫用品,力求将及时、贴心的防护,送抵每位孔院师生身旁,以表达对身处疫情之中的孔院师生的关心和支持。刘利校长在第一时间致信海外各孔院,表达来自北语的关心、支持和祝福。

  联通世界:“你的课堂有我在线”

  疫情期间,北京语言大学打造了云端课堂,拓展学习渠道,用汉语和爱心连接身处世界各国的学生。

  云端课堂虽然隔着屏幕,但不论是留在校内宿舍、还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国际学生,依旧能够感受到北语老师们的教学热情。“我们在北京、在北语时刻牵挂着你们,我们想用汉语、用我们的心和情,连通身处世界各地的你们,让你们感受到老师们对你们的想念和关怀。”北语老师把对学生的关爱融入到每一次在线教学的课堂中去。住在校内的同学等待老师“上线”;身在海外的同学们及时调整学习状态,来自捷克的葵烺等同学在当地时间凌晨时分纷纷上线打卡,就为能与学校的线上教学同步……每一名国际学生都在努力适应疫情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力争把疫情对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云端课堂不仅为留学生带来了知识,也带来了温暖。来自斯里兰卡、正在读本科三年级的欧诗漫同学说:“我很高兴又能开始学中文了。我从来没有上过网课,网课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能渐渐适应。我想念北京、北语,想念老师和同学。今天在网课上,我们终于见面了。”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北语首批免费开放的15门汉语国际教育课程已经上线,为在华留学生和全球希望学习汉语的外国朋友准备了汉语口语、汉语语法、汉语综合、商务汉语、HSK考试、中国概况、中国传统文化等线上课程。系列课程以汉语为桥梁,以中国文化为切入口,让全球喜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们能够在线学习。

文化互动不能少(上)
中文比赛的别样风景
命运与共 携手前行
责编:赵晓霞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