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人民日报海外网发布《2020中国百强城市海外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第一季度)》

中国城市获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网上中国)

海外网 卢永春 杨 阳 张 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7日   第 08 版)

  中国百强城市海外传播影响力梯队细分。

  中国百强城市海外综合影响力梯队分布图。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DiscoverFoshan”帖文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网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0中国百强城市海外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第一季度)。报告以2019年中国GDP排名前100的城市为研究对象,抓取上千家海外媒体和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的相关数据,分析中国百强城市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海外传播概况。研究发现,中国城市海外传播整体表现良好,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知名旅游城市表现最为突出。

  

  北京、武汉、上海位列前三

  《报告》对中国百强城市的海外传播综合影响力由高到低分为4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城市的分值高于70分,无论是海外媒体影响力还是海外社交媒体影响力都有较为亮眼且均衡的表现,综合影响力优势明显。第一梯队的8个城市均为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分别为北京市、武汉市、上海市、西安市、成都市、广州市、南京市、杭州市。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涉及中国百强城市的海外网站信息量超过300万篇,纸媒报道量约1.6万篇,报道媒体覆盖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报道情感以正面中立为主,占比约75%。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成为海外媒体最为关注的中国城市,共有158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发布涉武汉相关报道97万余篇,报道情感经历了从负面情绪较多逐渐过渡到中性和肯定的渐变过程。

  《报告》对中国百强城市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统计发现,海外网民对中国城市展开了热烈讨论。整体而言,中国城市在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热度存在一定差异,但北京、武汉、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在各个平台的热度均名列前茅。与热度相伴的还有美誉度,部分热门城市的正面信息占比相对较低,城市美誉度还有待提升。

  中国元素 “圈粉”能力强

  《报告》显示,中国百强城市在四大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整体开通率过半,共有51个城市开通各类账号293个。其中,Facebook平台开通率最高,开通率达到51%,账号总量为119个。拥有Facebook官方账号数量最多的城市为广州,共计开通并正常运营账号11个,包含8个地方政府部门为主体的账号,2个官方活动类账号,1个媒体类账号;其次为北京,拥有10个官方账号。厦门、成都、上海均拥有5个以上官方账号,海外形象传播矩阵日益完善。

  《报告》对百强城市各社交平台账号互动量较高的优秀传播案例进行内容分析,发现政府类账号和媒体类账号传播效果突出,这些账号结合平台特色,通过图像叙事,传达本土特色,使城市形象丰富立体。其中,中国元素、中国特色“圈粉”能力强,深受用户喜爱,如杭州的天竺三寺,南京的秦淮河道等。许多城市巧妙地设置话题标签,引起用户关注,不断提升用户的参与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获赞约13万的广交会“#CantonFairSmiles”活动贴文。也有不少城市结合重要时间、活动节点打造传播亮点,加深海外受众对中国城市特色文化的认识,如佛山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发布精心制作的“粤味佛山”短视频。

  “城市特色”塑造独特魅力

  《报告》选取科尔尼公司发布的《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和《全球城市潜力排名》中排名前四的城市作为样本,与榜单前四的国内城市进行对比。在海外媒体报道量上,全球四大城市较之国内四大城市,网站信息总量多出144万余篇,纸媒报道量多出2万余篇,信息总量差距较为显著。此外,对城市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整体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在账号总量、账号平均认证率以及粉丝体量方面,全球四大城市均远超国内四大城市,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北京在上述3方面表现突出,海外传播布局向世界顶级城市看齐。

  《报告》的多维度数据呈现出中国城市海外形象矩阵式传播模式,但中国城市海外传播依然面临诸多考验。《报告》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扩大传播辐射范围;二是采取个性化差异化传播策略,提高传播精准度;三是深挖城市特色,结合特定节点,展现城市独特魅力;四是强化多元主体参与,推动城市形象向好发展;五是融合海外四大社交媒体特点,打造互动式矩阵传播;六是充分挖掘受众参与度高的话题,选题宜接地气。

  (《2020中国百强城市海外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详细内容,请见人民日报海外网)

中国城市获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网上中国)
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突围”
创建“高性能团队”(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