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近来首次将一年一度的招聘博览转移到网上,累计提供超过1800个职位

香港创科“云招聘”火了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7日   第 04 版)

  员工在香港科学园内走过。创科行业在当前环境下对人才需求不跌反升。
  新华社记者 卢 烨摄

  香港数码港公众使命总监陈思源说,虽然疫情给不少行业带来冲击,但同时让网上活动更为活跃,促成很多数码转型的需要。比如线上办公为科技方案带来很大需求,创科行业求才若渴,网上职业博览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虚拟摊位人气旺

  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招聘博览纷纷改在网上举行,各公司经官方平台开设“虚拟摊位”,列出职位空缺信息,求职者可上传履历、拍视频毛遂自荐,平台另设聊天室及视像会面功能,方便雇主与求职者交流。

  香港科技园公司3月25日至4月21日举办“网上职业博览2020”,提供超过1100个职位空缺,85%为技术和研发相关,其中52%为入门级职位、17%为中层职位,也有30%职位欢迎应届毕业生申请,堪称有志者加入创科行业的大好机会。

  消息一出,求职者热情响应,单是职业博览开幕前10个小时,就已吸引约1.5万名香港及海外创科人才登陆浏览,浏览量近6万,上载超过2000份履历表。

  “随着香港创科行业发展,我们一直构思扩大职业博览的规模。”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说,开设网上平台是可行的方法,也可让更多海外人才有应征的机会。在今年登记的创科人才中,有1/3来自海外地区,超过一半拥有学士学位,而拥有研究生或博士学位的分别为三成和一成。

  热门领域齐揽才

  本次职业博览吸引香港科学园170家机构参与,其中包括科技园公司创业培育计划成员及毕业公司、中小企业及跨国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四大热门创科范畴: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生物医药科技、金融科技与智慧城市。

  对于香港科技园公司精心设计的职业博览网站,戴绍龙很有信心。“这是一站式招聘平台,让招聘企业及求职者有更好的互动体验,企业可通过实时互动聊天工具、网络广播及演示等,与求职者进行实时交流。求职者也可上传简历,进行实时面试,寻找心仪的创科职位。”

  在首个网上分享会上,主办方邀请短短7年间由科技园公司培育的初创企业发展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货拉拉分享招聘之道。该企业今年计划在香港招聘50名人才,包括数学科学家、工程师等技术人员。

  货拉拉人力资源副总裁余浩然分享道,创科行业的工作氛围与传统行业不同,所以若有意成为创科人,在心态上需要调整。“创新科技属于新经济,有人认为是高风险行业,所以求职者更要清楚自己的目标。例如科研可解决许多社会大众的问题,你会否因此感到很大的满足感?另外,创科企业重视创新、创意,入行后要在这方面有更多参与度。”

  网络首秀效果佳

  香港科学园网络揽才还在进行,香港数码港首次线上招聘博览已圆满收官。香港数码港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招聘博览。今年虽遭遇疫情,参加招聘博览的企业却打破往年纪录,共有约120家大型及初创企业参展,提供逾700个职位。数码港方面认为,这反映创科行业在严峻经济环境下对人才需求不跌反升。

  陈思源说,工作种类方面,大约一半属于技术型职位,包括计算机工程、云技术等。业务拓展、市场营销等与初创业务发展有关的约占三成。招聘博览还提供实习和兼职形式的职位,让在校生也有机会收获工作经验。对于科技界前景,陈思源形容是“危中有机”。因疫情促使企业数码化,改用云端储存数据,网上会议及网购等成为热潮。

  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在网络直播中说,今年的招聘博览与众不同,网上虚拟招聘对于雇主和求职者而言都是全新体验,尽管疫情令情况变得相对困难,但很感激大家对这次活动反应热烈。

  林家礼说,疫情之下,数码港的初创企业表现出极大灵活性,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向公众提供最新防疫信息,推出能在大楼内为员工自动测温的机器人等。“科技仍然有非凡的潜力,传统公司应该将这次危机当成一个机会,通过科技提高自身竞争力。”

希望为两岸抗疫提供更多助益
香港创科“云招聘”火了
数说港台
智慧农机 助力植保
将动用近390亿澳门元防疫
“港版高考”强化考场防疫
在沪台企整体复工率超九成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